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北基救護系統 柯P:1個月提整合計畫

【記者徐翠玲、陳懿勝/台北報導】關於八仙塵爆傷患後續醫療,新北市長朱立倫點名要衛福部統籌,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表示,當然可以統籌是比較好,不過每天操作在地方政府,可是中央政府又有統籌的責任。北北基首都生活圈會先合作,他已要求消防局長與衛生局長開始聯合專案計畫,預計花一個月重擬北北基救護系統方案,到時再找新北市談。

媒體詢問等待中央,不如北北基先做是否比較快?柯文哲表示,自己做會更快,因為系統都很熟悉,而且重大外傷,以前他當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雙北就有聯合機制,以區域整合概念,他跟朱立倫講一講,應該很快就有方法。

檢警消重建現場 新北聲請假扣押

檢警1日上午前往塵爆現場進行模擬,爆炸當晚的特效人員廖俊明和二氧化碳泡沫鋼瓶特效操作人員盧建佑、沈浩然等人,均到場說明當時的相關位置及塵爆狀況。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依檢察官指示,將依照當天蒐證的證據,按照「火流方向」鎖定起火點位置,並根據相對關係人的說法分析塵爆起火原因,將朝機械、燈光、抽菸等方向逐一排除塵爆的可能性,縮小目標以釐清原因。

蘆洲警方1日上午則約談兩名八仙員工,分別是負責消防安檢的鄭姓員工及負責與瑞博公司洽談契約的鍾姓職員,場地安全問題有可能成為八仙人員有無刑責的關鍵。

為了幫助受害者對業者求償,新北市政府1日下午委請律師前往士林地方法院,針對八仙樂園、瑞博國際行銷與玩色創意公司聲請假扣押。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因考量到許多傷患無法配合提供委託書及診斷證明等文件,本次先以13名可配合的傷患協助聲請假扣押,未來會再與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

向中國募屍皮 網友疑慮多

朱立倫1日主持中常會時表示,自己已跟紅十字總會聯繫,提出協助調集各國醫療資源請求。而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也跟大陸聯繫,希望中國提供燒燙傷患者後續醫療最需要的人工皮膚及屍皮。網友指出,來源不明就是不合法,沒有產銷履歷的器官,全世界只有中國地區敢用,國際封殺中國違法器官,「萬一屍皮是現剝的,那不就害死法輪功學員和異議人士了嗎?」另一網友提醒,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屍皮是不是真屍皮?有沒有活體被迫摘除的可能。

也有網友質疑,中國這麼多黑心貨,萬一買到黑心屍皮,害患者感染怎麼辦?網友蘇文奕則說,跟美國買比較安全,跟中國買還比較擔心。另一網友則認為,不管哪一國輸入,衛福部有沒有能力把關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