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法人扮媒合角色 連結我機器人能量

經濟部工業局為鼓勵年輕人投身機器人產業,今年第七年舉辦機器人創意競賽。(記者方惠萱/攝影)
經濟部工業局為鼓勵年輕人投身機器人產業,今年第七年舉辦機器人創意競賽。(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隨著工業4.0的到來,過去工廠中的機械手臂與機器人應用也更加多元,不過台灣卻缺乏整體的機器人技術,經濟部工業局為鼓勵年輕人投身機器人產業,今年第7年舉辦機器人創意競賽。今年26歲的黃翊倫去年自成功大學機電所畢業,目前在台達電子服研發替代役,他1日出席活動時說,因為參加機器人競賽,了解業界趨勢,對求職有很大幫助。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機器人智動化發展處副理林俊村指出,目前因應物聯網趨勢,許多傳統的機械手臂都可以增加軟體,讓其達到智慧化的功能,不過這一塊台灣目前仍在起步,目前技術只達到國際一半的水準,台灣的技術領先多在單一元件的生產與製造,不過卻鮮少能夠整合,藉由這個比賽,PMC以法人角度,能夠串聯這些廠商,完成自主機械手臂,追上國際工業機具產業的水準。

「機器人創意競賽」歷年來共吸引759隊參賽隊伍,計3,736位參賽者,產出278項新創技術、創意及技術能量,實際帶動產學合作案例達11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