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專家看亞投行:中共弄巧成拙

亞瑟(左)認為美國只要增加軍事預算,美軍就有能力鎮住亞太。(記者蕭桐/攝影)
亞瑟(左)認為美國只要增加軍事預算,美軍就有能力鎮住亞太。(記者蕭桐/攝影)

【記者蕭桐/華盛頓DC報導】在大陸和香港29日經歷了股市「黑色星期一」的同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在北京舉行協定簽署儀式。30日在華府的一場研討會上,多位美國智庫專家指出,中共發起亞投行動機不純,根基不穩。同時中共這些不斷試探美國底線的「小動作」,正在引起美政府決策層的關注,未來可能導致美國改變其對華政策。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瑟.赫爾曼(Arthur Herman)在研討會中說,中共在經濟領域的法制化問題一向備受國際質疑,中共對此心知肚明。為吸引多個成熟經濟體的支持,中共採用多重標準,比如為求得韓國加入,中共不惜更改條件,其手法與「一國兩制」如出一轍。

根據《亞投行備忘錄》,創始成員國以GDP為股份分配基礎,最大股東的大陸卻用謊言作為股權分配的基礎,亞投行成立之初就注定根基不穩。同時,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成為創始國,中共的投票權、決定權、影響力都在逐漸削弱。尤其是歐洲成員的加入,讓中共的控制和操縱力被不斷削弱。中共藉亞投行挑戰、要挾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目標,實現機會渺茫。

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高級研究員馬克·莫亞(Mark Moyar)說:「中共以投機取巧、欺騙要挾等手段頻繁製造地緣性混亂。」赫爾曼認為中共不斷的以軍事、經濟的「小動作」試探美國,亞投行就是其中的一個「產物」。他說:「目前亞投行對美國來說,只是無關痛癢的小變化。美國只要將軍事預算增至GDP的4%,美軍就有能力鎮住亞太的『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