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改食品要標示 食現安心官企動起來

土雞場凱馨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經過6年研發,終於育成全台第一隻民間純品種土雞「桂丁雞」。(記者陳柏州/攝影)
土雞場凱馨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經過6年研發,終於育成全台第一隻民間純品種土雞「桂丁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7月1日舉行「食品安全月」宣導活動,全台22個衛生局和全聯、大潤發等量販店業者均派代表參加,共同宣誓捍衛食安決心。

食藥署的「食現安心」管理政策包括:三級品管、源頭管理、追溯追蹤、分廠分照等,由食藥署長姜郁美進行「食安小巴」揭幕儀式,本月起全台舉辦4場「食品安全呷安心」巡迴宣導,對民眾宣導政府的把關機制,以及要求食品業者做好管理。

食藥署說,7月1日起,有不少新政策將上路,包含「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將糖含量增列為強制標示項目,業者必須將產品額外添加的糖量,以及食材本身所含的糖量,全部加總後標示。

「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規定」也同時上路,除了擴大實施範圍,將現行包裝食品擴大至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外,高層次加工品如黃豆油、醬油、玉米糖漿等,由得免標示調整至應標示「基因改造」等字樣,也明確規範可標示「非基因改造」或「不是基因改造」之食品範圍,且標示字樣須與其他文字區別,其字體長度及寬度維持不得小於2毫米。

6年育成 首隻民間純土雞

土雞場凱馨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合作,經過6年研發,終於育成全台第一隻民間純品種土雞「桂丁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凱馨桂丁雞是全台首個民間進入農委會畜試所,研發6年、經歷7代選種育成的土雞,也是國內第一個經官方登記的新品種土雞,血統純正。

凱馨食品總經理鄧學凱說,命名「桂丁雞」是為了紀念父親的種雞場老闆、頂呱呱炸雞創辦人史桂丁當年的提攜之情。凱馨桂丁土雞是從6萬隻紅羽土雞選育出,口感好。另外,也可做客製化供應,共分3級,C級是10週齡以下、E級是10~14週、X級是14週齡以上,專攻老饕客層,現在已先獨家供應全聯超市C、E級,讓消費者可從連鎖通路買到跟傳統市場一樣或更優的土雞。

他表示,目前與凱馨合作的全台雞農有40戶,雛雞年產量400萬隻,由凱馨供應種原、孵化、飼料、屠宰、加工一直到銷售,採一條鞭方式管理。現也正與頂呱呱洽談桂丁雞炸雞中。

畜試所副研究員林德育說,目前國內雞農多是到菜雞場選種後買回去繁殖,但膚色等合格率、不被消費者退貨的僅占65%,而凱馨桂丁雞合格率達95%,大大提高土雞的市場供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