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OECD:貧富不均近30年最嚴重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貧富不均的問題在發達國家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5月公布的資料,在發達國家,全球最富裕的10%人口,其所得是最貧窮10%人口的9.6倍,這個差距已創下30年以來最高。

這個差距在1980年代是7倍、1990年代是8倍,到了21世紀最初的10年已經增加到9倍。今年的資料顯示,全球10%的人口擁有全球一半的財富,另外50%的人口幾乎擁有所有剩下的一半財富;而最後40%的人口只有3%的財富。OECD是由34個國家組成的,其中大部分是已開發國家。

OECD分析,這個結果部分解釋了貧窮與富有群體間教育落差擴大的原因,因為通常窮人對教育的投資較少。另一個擴大貧富差距的原因是非正式工作,包括派遺勞工及自營就業增加。

據顧問公司麥肯錫去年10月發表的報告,全球有高達3.3億戶都市家庭無法「合理負擔」的居住成本(每戶花費在住宅上的比例不超過年收入的四成)。這種不合理現象到2025年會增加到4.4億戶,相當於全球都市人口的1/3。

OECD建議,除了採取減貧措施之外,政府還可以透過改善公共服務減少貧富差距,比如普及教育培訓或者是加強醫療保健措施,或者建立可持續的養老金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