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七一大遊行 堅持重啟政改

由於政改被否決後,缺乏動員市民的議題,今年遊行明顯比去年近50萬人的大遊行遜色,民陣估計有10萬人參加。(記者潘在殊/攝影)
由於政改被否決後,缺乏動員市民的議題,今年遊行明顯比去年近50萬人的大遊行遜色,民陣估計有10萬人參加。(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由民陣發起,主題為「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副主題包括「梁振英下台」、「修改基本法」、「踢走提委會」、「取消功能組別」、「廢除公安條例」、「追究黑警責任」等。

民陣表示,今年的七一遊行是香港立法會否決政改後的第一次大型群眾活動,目標仍為繼續堅持中共當局撤回831決議、重啟香港政改、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

遊行下午2時起在維園集會,3時出發,前往金鐘政府總部,在政總外的添美道行人路集會。外界分析認為,由於政改被否決後,社會缺乏凝聚和動員市民的議題,今年遊行氣氛明顯比去年近50萬人的大遊行遜色,民陣估計有10萬人參加。

在維園集合地點,由於天氣酷熱,很多人都撐起雨傘,當中不少是象徵「雨傘運動」的黃雨傘。

現場還有大陸民眾專程來港參與七一遊行。四川人余劍手持手寫紙牌,寫有「不要689(梁振英)」、「大陸支持香港」等口號,希望聲援香港人爭取真普選。他表示心情很激動,不擔心被秋後算帳。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親身參與遊行。她在出發前表示,香港主權移交18年,法治、人權、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特首梁振英更在社會製造分化對立,又加深中港矛盾。她強調,一日沒有真普選,她都會上街遊行繼續爭取。

遊行隊伍,還包括數百名法輪功學員,由天國樂團和「控告江澤民」的橫幅領頭,聲援中國大陸和海外超過2萬名民眾起訴發動鎮壓法輪功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舉行祈禱會,參加者坐滿了半個維園音樂亭,包括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還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陳日君樞機透過聲明表示,「在不主張流血的原則下,流汗還是很有力的聲音。這麼多和平的人民堅持行這條行了無數次的路,為我們的決心、為我們的信心,作出見證。」其後,陳日君與李柱銘等手持「毋忘初衷(爭取真普選)」橫幅,參與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