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擺脫中共重新做人 學者籲回歸中華文化

學者認為,中國人要擺脫中共的思想禁錮,就得從文化、精神面的改變開始。圖為香港七一大遊行,民眾手持看板,抗議中共暴政。(Getty Images)
學者認為,中國人要擺脫中共的思想禁錮,就得從文化、精神面的改變開始。圖為香港七一大遊行,民眾手持看板,抗議中共暴政。(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惠萱
近年台灣大舉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旅遊,表面上看帶來了商機,但也帶來了許多劣質的旅遊習慣,從隨地大小便、餐廳內小便、任意攀爬雕像及大聲喧嘩等,甚至破壞旅遊地區的物品等,許多人都發現,這些惡習來自於在中國環境下,中國人被中共灌輸的「黨文化」所致。

學者認為,影響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儒家文化,教人們兼愛、忠恕、利他、倫理的教育在台灣一直沒有間斷,形塑出台灣社會文化的溫暖與禮貌等。不過在對岸並非如此,BBC記者曾撰文分析指出,「在中國近代化的過程中,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傳統文化一度受到激烈的抨擊。很多受『五四』反傳統精神洗禮的中國知識分子認為,中國要進步,就必須拋棄『落後』的傳統思想。」

現年84歲的中國思想史學者余英時,去(2014)年獲得台灣唐獎首屆「漢學獎」,他當時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表示,把孔孟的儒家思想與落後連在一起,是過去的錯誤看法。他認為,包括儒家在內的中國傳統思想絕非與現代背道而馳,儒家不只講君臣上下,也講平等自由。

據《解體黨文化》一書記載,中共奪權之後,繼續以流氓手段統治國家。在黨文化的體系裡,處處充滿流氓的匪氣霸氣,知書達理是「封資修」,知識份子是「臭老九」,粗鄙下流成為最具「革命精神」。除了撒謊之外,滿嘴髒話也是黨文化中的一個特色。這樣的髒話現象,最近也被媒體爆出來,表示中共官員爆粗話成性,成中共官場的特色。

從文化層面看,中共在教育上從小就對人民進行灌輸,讓這樣的「黨文化」深耕在中國人民的心中,讓他們與外界不同而不自知,這也反映在了中共邊緣組織,日前不斷在台北滋事的愛國同心會,以及在香港鬧事的青關會的言行上,包括其滿嘴髒話、不顧旁人眼光肆意怒罵等。

那麼要怎麼擺脫黨文化?中國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有一個潛規則,就是鬥爭哲學。任何人,包括中共內部的高層不跳出黨文化,就認識不了中共的本質。」而資深評論員平新指出,只有回歸正統的思維,回歸中華五千年文明留給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傳統道德規範,才有可能真正澈底擺脫黨文化。

平新認為,「現在中國人都已看到中共的邪惡,但是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又難免的用中共黨思維來為人處事,所以在遭遇中共的壓迫和盤剝的時候,雖然心存不滿,但卻覺得無能為力、無法對抗,那是因為自己的思維與中共黨思維吻合,同樣的思維如何對抗得了同樣的思維呢?只有正統的、高尚的思維才能解體歪曲的、邪惡的中共黨思維,中國人才能贏得自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