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輕度脂肪肝患者這些食物不要碰

脂肪肝是可逆性病變,調整飲食效果好。(Fotolia)
脂肪肝是可逆性病變,調整飲食效果好。(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脂肪肝是由於肝細胞質變和脂肪過度堆積所引發。脂肪肝是可逆性病變,如果飲食調整得好,就能控制病情發展,起到很好的效果。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是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在肝臟中過度堆積(含量超過肝總重的5%以上)的代謝性疾病,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疾病的過渡階段。

脂肪肝分輕度、中度和重度。輕度脂肪肝是治療脂肪肝的最佳時期。目前對於治療脂肪肝並沒有有效的藥物,因此調節飲食,控制體重等方式,對肝細胞膜進行修復,使受損的肝臟慢慢恢復健康,就能夠有效改善症狀。

輕度脂肪肝哪些食物不能吃?

輕度脂肪肝患者在飲食上要注意控制總能量,不要吃太飽、太油膩,避免脂肪過多合成。對於動物內臟、蛋黃、蟹黃、魷魚、沙丁魚、腦髓或是魚卵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儘量不要吃。此外,煎炸食品、巧克力等也不宜吃。
(Fotolia)(Fotolia)

脂肪肝患者宜多攝入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如脫脂牛奶、蛋清、魚類與蝦類等,可促進肝細胞復原和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