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美國「在家上班」成風尚 人數與工時創新高

「在家上班」(Work at Home)在美國已成為一股企業用人、求職者找工作的風潮。(大紀元資料室)
「在家上班」(Work at Home)在美國已成為一股企業用人、求職者找工作的風潮。(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在家上班」(Work at Home)在美國已成為一股企業用人、求職者找工作的風潮。多項研究顯示,在行動通訊、雲端技術以及智慧型電子設備迅速發展的時代,有愈來愈多企業接受並採用員工「在家上班」。一項最新的調查也顯示,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家上班,2014年美國在家上班走俏、數字創新高,有23%的人在家完成他們部分或是全部的工作。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最新發布一項名為「美國人時間利用調查」(American Time Use Survey, ATUS)的研究發現,85%的人在工作場所完成他們部分或是全部的工作;23%的人在家完成他們部分或是全部的工作。在工作場所平均每日上班時數8小時,高於在家的工作時間3.2小時。從2013~2014年,在家工作的美國勞工比例從19%增加到23%,而在家的工作時數也增加了37分鐘(從2.6小時增加到3.2小時),「在家上班」人數與工時均創新高。

彈性工時在全球獲普遍認同


而一項雷格斯(Regus)的最新調查也顯示,彈性工時在全球獲得越來越多企業的高層人員支持。該調查共訪問了逾百個國家的 4萬4千位商務人士。調查顯示,全球有大部分受訪者(72%)相信其公司的高層贊同採用彈性工時,其中美國這一數值是77%,英國是80%。

2014年倫敦商學院舉辦的一場全球領袖高峰會(London Business School's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在600名商學教授、企業高管以及創業家中,有34%的與會者預測,2020年至少有一半以上勞動力不在辦公室上班,另有25%的人認為這個數字將超過75%。

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也顯示,從1998~2014年,英國在家工作的人數比例上漲11.1%,即增長了130萬。2014年1~3月的統計稱,在家工作者的平均時薪為13.23英鎊(約640台幣),而不在家工作者的時薪只有10.5英鎊(約510台幣)。

加州商業顧問公司「全球工作場所分析」(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日前的數據顯示,全球有一半的工作職位可在家上班完成。

美國自營業、學歷高者「在家上班」比例高


ATUS這份報告是基於年紀超過15歲的1萬1,600名美國人所做的調查,內容針對個人生活照護(personal care)、小孩照護、工作、志工以及休閒等指標來分析。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勞工在家工作的比例和時間高於過去10幾年來的數字。

ATUS的研究發現,自營業主在家工作的機會(58%)幾乎是受僱勞工(20%)在家工作的3倍,還有,自營業主在週末工作的機會(46%)也高於受僱勞工(33%)。該調查還提到,學歷愈高者在家工作的機會也就越多,有39%年紀超過25歲、且擁有學士或以上學歷的勞工在家完成部分工作,但只有12%的高中以下學歷的勞工在家完成部分工作。

就業服務外包網站FlexJobs在去年6 月5日至7月5日間,從全美的2萬5千家公司進行挑選,開列了提供最多在家工作機會的25家企業,其月招聘的總職位超過4千個,包括戴爾(Dell)、IBM與蘋果(Apple)等大型高科技企業都在名單之列。

「在家上班」男性工時多於女性、多項兼職高於單一全職


美國勞工平均每天工作7.8個小時,平日是8.1小時;週末是5.7小時。男性勞工的工作時間比女性勞工的工作時間多出52分鐘,主要原因是女性員工兼職的機會高於男性。但是,在全職的工作裡,男性每週的工作時數是8.4小時,也高於女性的7.8小時。

有83%的人是平日工作,35%的人士週末工作。有37%的多項兼職者在家工作,但只有22%的單一全職者在家工作。

「在家上班」者都會在工作時從事家務


ATUS的報告還說,83%的女性在家工作者和65%的男性在家工作者會在工作時從事家務,如打掃、煮飯、除草或是其他家務管理。

女性平均每天花2.6個小時做家務事,男性是2.1個小時。從2013~2014年,男性從事家務的比例從35%增加到43%;相反的,這段期間女性從事家務的比例則是從54%降到49%,換算成時數約少了9分鐘,從58分鐘減少到49分鐘。

哪些「在家上班」的工作最高薪?


「在家上班」的職務非常多樣,從電話中心的客戶服務代表、網站評論員到品質改善總監,還有資深軟體工程師。《商業內幕》6月29日刊文,參考了就業服務外包網站FlexJobs的數據,列出10個在家上班薪酬最高的工作,本文整理如下。

1、臨床法務主任(Clinical Regulatory Affairs Director)
年薪:$150,000 - $151,000(美元,下同)
【工作性質】製藥廠通常需要臨床法務專業人士執行臨床實驗相關的法規處理,他們需要準備申請臨床實驗的法規文件、協助新藥進入市場的文件,並做相關的簡報。

2、監察律師(Supervisory Attorney)
年薪:$117,000 - $152,000
【工作性質】監察律師和一般事務所的律師沒什麼兩樣,他們提供法務諮詢服務以及代理客戶交辦業務。

3、資深醫藥學文編(Senior Medical Writer)
年薪:$110,000 - $115,000
【工作性質】很多醫療相關的工作,如醫學出版社或是製藥廠,它們都需要資深醫學或是藥學文編負責審查醫療資訊、撰寫文稿,並和管理階層共同合作完成專案計畫。

4、環境工程師(Environmental Engineer)
年薪:最高$110,000
【工作性質】 環境工程師主要負責設計與評估汙染降低與防治措施。

5、品質改善總監(Director of Quality Improvement)
年薪:$100,000 - $175,000
【工作性質】品質改善總監負責設計與開發最佳的系統管理和資料架構,同時必須和公司管理階層共同規劃出品質、安全與可靠的管理模式。

6、資深軟體工程師(Senior Software Engineer)
年薪:$100,000 - $160,000
【工作性質】資深軟體工程師負責開發、設計並執行軟體程式。此外,還需要監督相關專案進度、管理軟體工程師團隊、對技術問題的故障排除,並清除電腦病毒。

7、商業開發總監(Director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年薪:$100,000 - 150,000
【工作性質】商業開發總監負責管理並擴大企業銷售區域及銷售額,他們必須與客戶維繫好關係,他們如果不是在外拜訪客戶,就是在家辦公。

8、生物學家(Research Biologist)
年薪:$93,000 - $157,000
【工作性質】生物學家負責研究特定主題,並進行實驗與研究,找出結果和結論。譬如一名微生物學家必須研究病毒宿主的相互作用和確定疾病的抵抗力。

9、審計經理(Audit Manager)
年薪:$90,000 - $110,000
【工作性質】審計經理負責企業的財務和業務審計工作,包括領導、規劃和執行內部審計工作,並記錄所有與審計相關的資訊。

10、非營利組織公關主管(Major Gifts Officer)
年薪:最高$90,000
【工作性質】非營利組織僱用該類職務主要是負責與大額捐款客戶維繫良好關係,他們也需要大量的公務旅行拜訪這些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