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打貪遍及15省 江派頑守上海吉林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隨著習、江鬥不斷加劇,當局「打虎」運動也不斷拓寬並向縱深發展,今年上半年已有15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大部分是江派人馬,5個省分首現「首虎」。外界認為,當局的「打虎」已指向了江派大佬江澤民、曾慶紅。

2015年上半年,經中共中紀委通報落馬的副省部級高官有15名,與去年上半年16人落馬人數相當。

這15名落馬的高官包括: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陸武成,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景春華,新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栗智,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一汽董事長徐建一,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福建省副省長徐鋼,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廣西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西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

從級別看,上半年沒有正省部級以上官員、也沒有中央委員落馬,但有3名中央候補委員,分別是楊衛澤、仇和、余遠輝。

從「打虎」範圍看,當局的反腐、「打虎」不斷向更廣的省分擴展,5個省分出現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的「首虎」,分別是浙江的斯鑫良、福建的徐鋼、甘肅的陸武成、西藏的樂大克、新疆的栗智。

截止目前,僅剩北京、上海、吉林、寧夏未有「老虎」落馬。除寧夏回族自治區、北京是中共的首府外,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都是江派地方大員,且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也都在上海「發展」。吉林省是中共江派大員、現常委張德江的政治老巢,張德江被指是「吉林幫」幫主。港媒曾報導稱,上海、吉林是對抗反腐的「堡壘」。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多名江澤民、曾慶紅的心腹被調查,他們本人及其家族的醜聞也不斷湧現;加上習近平日前再次放重話稱「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當局的「打虎」已指向江澤民、曾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