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歐領導人會議 歐盟就人權問題施壓中共

人權團體在舉行中歐領導人會議的大樓外進行抗議。(記者李孜/攝影)
人權團體在舉行中歐領導人會議的大樓外進行抗議。(記者李孜/攝影)

【記者李孜/布魯塞爾報導】第17屆中歐領導人會議6月29日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理事會大樓裡舉行,在記者會上,歐盟表達對大陸人權問題的關注,人權團體的抗議也在場外如影隨行。

在這次中歐領導人會期,歐盟表示除貿易和投資外,也同樣對大陸的人權表示關注。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記者會上表達了歐盟對在大陸的言論和結社自由的擔憂,包括屬於少數群體的情況,如藏人,維吾爾人等。歐盟官員表示,歐盟還向中共提出了歐盟關注的一些個人名單。

歐洲議會作為歐盟的民選立法機構,在2013年通過了針對中共的決議案,譴責中共活摘包括法輪功學員在內的良心犯的器官。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在這次中歐領導人會議前也致信歐盟外交部門,要求會議中強調大陸的人權狀況。

來自捷克的歐洲議會議員索伊德瓦(Michaela Sojdrova)了解共產極權統治對人民的壓制。她接受採訪時說:「對於歐盟來說,我們一旦有機會與中共代表談話,就應該不斷提到並要求釋放良心犯,並且將貿易權與人權掛勾。」

歐盟拒中共篩選媒體

這是中歐領導人會議首次舉行記者會。過去中共為阻止報導大陸真實情況的獨立媒體新唐人電視台及《大紀元時報》採訪,每年都要求篩選參加記者會的媒體,但都被歐盟拒絕,中共因此多次片面取消記者會,成為國際醜聞。歐盟今年再度拒絕中共打壓新聞自由的要求。

場外抗議如影隨行

藏人以及支持西藏的人權團體在會議大樓外舉行了抗議活動。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席麥卡茨(Matteo Mecacci)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來自西藏人民以及來自歐洲人民的聲音,尤其對歐盟領導人,就是在經濟和政治方面與中共打交道時,大陸的民主和人權問題不能被擱置一邊。

麥卡茨認為,中共是一個共產獨裁政權,對所有的宗教都進行嚴厲地控制和打壓。這次,西藏組織具體要求中共釋放在中國被關押的政治犯,尤其是被抓的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