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抗通縮 瑞典無預警擴大負利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為對抗瑞典克朗升值及可能的通貨緊縮,瑞典中央銀行2日無預警再加大寬鬆力道,將利率水準由-0.25%砍降至-0.35%,而且擴大債券購買計畫。瑞典央行表示,海外的不確定性增加,而且很難評估希臘情勢的結果是降息的主因。

瑞典央行4月無預警地放棄關鍵回購率不變的政策後,克朗開始升值。從那時開始,瑞典克朗的貿易加權貨幣指數便不斷增強,這遠遠超過了央行的預期。

瑞典央行總裁英韋斯在政策宣布後的記者會上說:「通膨稍微降低,匯率走強超過我們的預期,而且國際上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我們認為,釋出無論如何把通膨維持在2%的訊息是適當的。」

瑞典央行還表示,購債規模再增加450億瑞典克朗(約53億美元),他們也準備在通膨無法上升時,干預外匯市場。

擁有歐洲最強勁經濟成長的瑞典正在跟通縮作戰,另外,瑞典也有房市泡沬隱憂,其家庭債務也是歐洲最高的。這些讓央行進退兩難,央行呼籲其他監管機構收緊對銀行及借款人的管制。

瑞典央行近一年為達到目標通膨率多次降息,由於克朗走強,破壞了物價上漲的趨勢,央行3月實施寬鬆政策。然而,克朗對歐元仍然相對穩定。市場預期瑞典將持續超寬鬆政策。

瑞典商業銀行分析師馬連說:「克朗強勢大於預期,而且瑞典央行的通膨預期比其他多數國家高。所以當你有能力影響的時候最好『做過多』,尤其接下來要工資協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