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海萬人散步反金山PX工程

上海金山區民眾上街抗議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Getty Images)
上海金山區民眾上街抗議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Getty Images)

文/記者顧曉華、楊一帆
在連續1週的示威後,上海金山區民眾上街抗議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的活動已漸趨平靜。

上海金山區有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化學工業園區。據悉,中石化將斥資6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在金山區新建一座包括總煉油產能達2千萬噸/年、乙烯產能達100萬噸在內的新煉化企業,並在新產能投產後完成對中石化上海高橋分公司原有裝置的拆遷。

日前,金山區政府對上海化工園區進行「環評公參」,民眾為了家園,從6月22日起紛紛走上街頭拒絕汙染。即使官方再三澄清、公布上海化工區規劃環評不涉及PX工程,將來上海化工區也不會有PX工程,也都無法獲得民眾信任。金山區民眾表示,他們將持續進行抗議,直至將PX工程趕出金山區。

抗議活動每天約有萬人參與,民眾在抗議過程中還遭到當局多方面威脅,當局派出大量警察在場戒備,包括持長槍的警察;有的民眾被請到警察局「喝茶」,有很多人被單位強制簽名要求不參加遊行,如果不簽名就會影響工作等。抗議期間有軍警「野蠻驅趕」、逮捕甚至毆打部分民眾。

當地政府並未給予民眾一個詳細的說法,記者致電金山區政府宣傳部,一名接電話女性工作人員聲稱,區長已多次接見民眾代表,現在是民眾的訴求太多。當記者追問如何將事態平息、解決民意時,她讓記者向政府新聞辦主任諮詢,但是該主任的電話始終無法接通。

未透露姓名的民眾表示,民眾沒有想把事情鬧大,只是想有個美好的生活環境。金山市已經布滿化工企業,生活環境已經大不如從前,而且所有的化工項目根本沒有聽取民眾的意見。◇

上海民眾抗議PX事件簿

6月22日
金山區政府號發布《告市民書》,聲明上海化工規劃(修編)環評不涉及PX項目,將來上海化工區也不會有PX項目,但市民不相信,發起遊行抵制PX項目。當晚,政府派出數百名警察驅趕抓捕。

6月23日
更多民眾上街,高峰人數達1萬人。

6月24日
更多市民上街抗議,人數達2、3萬。下午,當局再次重申,區內的化工區沒有任何PX項目,未來也不會有。

6月25日
市民繼續上街抗議,當局派出大量警察戒備,更有持長槍的警察站崗。

6月26日
約2萬人在鬧區的幾條街道遊行至深夜。當地居民表示,每晚都有人被抓捕。

6月27日
當地政府掛上寫有「環評終止了,一體化項目取消了,大家不要上街了」的橫幅。民眾質疑條幅沒有官方的落款,認為没誠意不敢負責任。數千警察設路障阻止市民外出。

6月28日
上街人數比平時加倍,當地的民眾估計上街的人數增至大約2~3萬。市政府即日發布《告市民書》二,指理解民眾關心金山發展的心情,但遊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然而,市政府表示已經於26日要求上海化工區管委會終止規劃(修編)環評工作,並要求全力開展環境保護和汙染治理工作。

6月29日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在連續1週的示威後,上海市29日已漸趨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