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讀者投書

中國民眾的「你國」透露了什麼

越來越多大陸網民使用「你國」來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圖為一名大陸網民)。(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越來越多大陸網民使用「你國」來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圖為一名大陸網民)。(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李靖宇
有越來越多中國網民以「你國」字眼表達對北京當局的不滿,同時以此種微妙、透過代名詞的方式拋棄政府,拒絕「被中共代表」。這種用法近期在網路走紅,也獲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等政治觀察權威媒體的關注。

在中國共產黨治下,66年來北京當局一直把其統治下的中國叫做「新中國」,把共產黨宣傳為「偉大、光榮、正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目的是讓民眾黨國不分。在這種情況下,北京政府都用「我國」為主詞,強迫代表十多億中國人,引發民眾不滿。

網友「孟慶斌」發帖表示:「因為發現自己沒有共和國公民權,想在言論上表達不滿,還被罵『不喜歡中國就滾出去』。久而久之,雖然國籍還是中國,但不知道究竟還算不算中國人。此後,發表中國的觀點時,寫上『我國』總覺得有點心虛,畢竟,國家是屬於共產黨和擁護共產黨的五毛的。思前想後,還是暫且稱之為『貴國』吧。」

現在,遇到尷尬的國內新聞事件,中國網友常常會使用「你國」,表達嘲諷與反抗。北京網民6月25日在推特解釋,「你國」是針對國家宣傳機構總是使用「我國」的一種被動式的抗議,是一種半開玩笑地把自己與政府疏離。

例如,對於中共網路封鎖,網友說:「全球流量前1千名的網站,你國2014年封鎖了169個;全球排名前30大英文網站,你國2015年封鎖了其中16個,你國還升級GFW封鎖了VPN,還在國內查封和派網警監控各家網站……這叫『自由、開放、有序』?」

有的網友則對中國的數百所假大學以及股市,提出:「你國這麼多野雞大學,為什麼不勒令關門呢?而是假惺惺地提醒考生不要填報該校志願?」「你國股民也是很煩人。套牢就罵國家,賺錢的時候是要把共產黨供在家裡上香嗎?」

針對這種情況,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副教授蕭強認為,說「你國」的網友通常在政治上傾向於自由派,把自己與「五毛黨」區分開來,他們其實想表達的是「你國不是我國,你的中國不是我的中國」。

在經歷超過半個世紀的專制統治與洗腦教育後,可喜的是,許多中國民眾仍然保有自己的自由思想和自主精神,對暴政懷抱正當的反抗意識,他們和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的中國人,都是神州大地未來的希望。◇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