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歷史重閱讀分析 美麗島首入題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最後一天,第一科考歷史。今年考題的鑑別度很高,首次出現美麗島事件,特色是出現大量史料分析,重視閱讀理解能力。經濟、宗教題目非常多,占1/4,小範圍的二次大戰卻考了3題,複雜又難背的清末條約都沒有出現。估計學生分數落差比去年更大,底標恐降6分。

今年歷史史料閱讀題非常多,非選擇題有20分出現大量史料,大多是文言文。補教歷史老師洪浩表示,對於閱讀耐受力高,迅速抓出重點的考生會比較吃香。

高中輔導團教師說,「噍吧哖事件」、「美麗島事件」、「二二八事件」、「保釣運動」等時代事件入題,難易適中,均標可能比去年下修1~2分。

洪浩認為,閱讀程度會成為勝負關鍵,現在年輕人不喜閱讀長篇文章,答題會受文字閱讀的制約。補教估計的五標依序是83、77、63、52、41。

洪浩提到,今年經濟、宗教類考題非常多,宗教類將近15分,二次大戰6分,反而是複雜的清末條約1題都沒有出現。中共相關議題只出現1題。

洪浩分析,若是只背歷史名詞、事件,卻沒有探究其背後本質、原因,這份考卷會做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