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職無二免 彰化生憂跨區就讀

立委王惠美(前排左2)及學生家長要求教育部不要讓學生高分低就,甚至到外縣市就讀。(記者郭益昌/攝影)
立委王惠美(前排左2)及學生家長要求教育部不要讓學生高分低就,甚至到外縣市就讀。(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彰化地區高中職免試入學6月30日放榜,今年總招名額為1萬2,709人,報名人數1萬3,518人,共有1,055名落榜。立委王惠美服務處聚集了高分落榜的學生及家長,心急如焚,她要求教育部統計缺額,保障學生在地就學的權益。

「免試入學鼓勵學生就近升學,中部地區獨獨彰化區的招生名額少於報考名額,這些就學孤兒被逼得往外縣市升學。」王惠美說,12年國教原訂提高就近入學率,民國103年8月至109年7月達到98%以上,顯然今年就破功了。目前彰化考區高中職缺額僅剩130名,絕對無法滿足1,055名學生的需求,學生家長到服務處哭訴,希望教育部不要讓彰化淪為教育的次殖民地。

學生家長不滿,為何彰化縣有這麼多學子未能錄取,逼得他們必須考慮跨區到台中、南投、雲林等地就讀。王惠美說,有不少學生被迫高分低就,甚至連私立學校都可能填不上志願,如果教育部不能提出完整配套,不如恢復基測聯考制度。

國教署組長李秀鳳表示,高中職名額有落差,但部分學生可能選填五專,屆時就會產生餘額,7月6日報到截止後,各校還有缺額,未獲錄取的學生,可把握機會找學校報名,以免影響就近入學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