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永不放棄 美無臂女用腳考取飛行執照

32歲的潔西卡不僅是首位取得飛行執照的無雙臂飛行員,也是第一個獲認證的無臂跆拳道高手。(網路影片擷圖)
32歲的潔西卡不僅是首位取得飛行執照的無雙臂飛行員,也是第一個獲認證的無臂跆拳道高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一名32歲無臂女子潔西卡‧考克斯(Jessica Cox),成為首位取得飛行執照的無雙臂飛行員、第一個獲美國跆拳道協會認證的無臂跆拳道高手。現在,她和丈夫一起環遊世界、巡迴演講,告訴人們怎樣用意志力克服困難。

潔西卡有先天性缺陷,出生時就沒有雙臂,小時候曾用過義肢,後來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學習用雙腳生活,現在的她,從日常生活到特殊技能,都能用雙腳來完成,如洗臉、刷牙、寫字、游泳、開車、彈琴等。

2008年,潔西卡成為首位無臂飛行員,並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2010年便成為首位取得飛行執照的飛行員。她說:「我用了3年學習駕駛飛機,開過3種機型,總飛行時數超過80小時,我現在是一名合格的飛行員。」此外,她還是第一個獲得美國跆拳道協會認證的無臂黑帶高手。

沒有雙手也能活得很好

「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人體觸覺,不過我的雙腳可以代替我的雙手。」潔西卡遇到很多挑戰,但是都一一克服了!「那時,我試著獨自更衣,馬上就遇到了困難,那是一種考驗。後來我想到在牆上裝鉤子,把衣服掛在上面,將身體套進去之後扭動身軀,就能把衣服穿上。」

就算身體有缺陷,也能找到真愛。5年前,潔西卡認識了跆拳道同好、黑帶4段的派翠克‧錢伯倫(Patrick Chamberlain)。後來兩人相愛,並在2012年結婚。目前,潔西卡和丈夫住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

潔西卡說:「當人們看到我沒有手臂,一定會覺得我的生活有所受限,但我要證明他們錯了。我在3歲時就參加了健身運動,5歲能游泳,6歲練踢踏舞、學習當模特兒,10歲開始練跆拳道,我能做許多你也能做到的事情。」

現在,潔西卡和丈夫一起在學校當講師,環遊世界各地演講,告訴人們勵志故事。她說:「如果以後我們的孩子也沒有手臂,我完全不會有負面想法,因為我的生活是多麼的多采多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