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北區七級總積分案 教部:需評估 國教盟:不接受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基北區免試入學3日放榜。針對105學年度免試入學方向,基北區三市宣布,除了原有三等級十量尺總基點方案外,首度提出「七級總積分方案」,直接將會考的等級、標示分為七級,作為第一順位比序,而非先比等級再比標示,可避免先比粗再比細的問題。教育部表示,還需評估和協調。

基北區三市教育局首長在台北市松山工農召開記者會。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七級總積分方案」與「三等級十量尺專案總積點」相比,該方案超額比序項目雖然仍維持志願、多元學習表現與國中教育會考三大項,但每項積分均提高到36分,且將國中會考積分直接分為七級,並加入寫作測驗,合計總積分108分。

他認為,「七級總積分方案」打破過去先比A、B、C等級再比四標示或十量尺的框架,讓國中會考分為A++、A+、A、B++、B+、B、C等七級,並放在第一順位進行比序,可避免產生先比粗(等級)再比細(標示或量尺)所產生的問題。

無論採用原方案或新方案,將持續蒐集北北基各界意見,凝聚最大共識,若方案決議通過,北北基教育局將積極向教育部爭取修正相關規定,讓作業要點順利於8月1日公布實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李秀鳳表示,她還沒有仔細看到新的方案內容,但如果不先比「等級」,可能與相關規定有出入。她回應,目前基北區公布的只是草案,還會繼續協調。

對於「會考總積點」或「七級總積分」方案,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這兩者家長都不能接受。他們認為,三等第不比已有改進,但是沒有量尺等於是「倒退嚕」。志願序若是要扣分,明年還會有落榜生,非常不合理。家長堅持先比量尺、志願序不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