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國安法滿篇皆威脅 中共要失去權力了?

中國共產黨將要失去權力了嗎?圖為2014年,黑龍江省黑河的中共士兵在冬季訓練。(AFP)
中國共產黨將要失去權力了嗎?圖為2014年,黑龍江省黑河的中共士兵在冬季訓練。(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中國共產黨將要失去權力了嗎?當你看到中共新國家安全法律上列舉的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各種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的時候,你可以理解人們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這些威脅從社會矛盾到食品安全,從環境危機到外國宗教,從網際網路到外太空,在新法律當中沒有一種不是被歸為國家安全風險。

在某種程度上,這是由於該法律將共產黨的權力壟斷跟以及保衛「人民民主專政」跟國家安全混為一談。

CNN報導說,新的國家安全法律赤裸裸的展示了保衛共產黨絕對權力的野心。對於無數被投入監獄、被判「煽動顛覆政權罪」的活動人士、政府批評者和人權捍衛者而言這完全不是新聞。

外國企業將面臨無所不在的風險

CNN報導說,過去兩年,中共當局加強了對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的打壓,加強鎮壓公民社會團體,加強網際網路審查和監視社交媒體,並抗擊法治和媒體自由等西方思想的影響。

但是這個新法律遠遠超越了中共國家專制的傳統目標。

外國公司、網路用戶和服務提供商以及金融機構現在都將在更大的法律不確定性下運營,將面臨無所不在的觸犯模糊定義的國家安全條款的風險。

比如法律第19條,它規定「國家維護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秩序……捍衛重要工業和影響經濟民生領域的安全……以及其他重大經濟利益」。

在缺乏司法獨立的環境下,政府將隨意定義甚麼是事關國家安全的「重要工業」或「重大經濟利益」。

中共的長期意圖令鄰國緊張

CNN報導說,通過將海底、南極洲和外太空納入國家安全利益,新法律也肯定會令中國的遠近鄰居們對中共的長期意圖感到緊張。

不祥的是,新法律僅僅是中共更大國家安全架構的一塊而已。

中共去年通過的反間諜法將「國家秘密」的定義賦予無限的範圍。此外,政府目前在審查另外三個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反恐法律—它規定所有在華網路公司提供後門和密鑰給政府;外國NGO法律—它讓警察直接負責所有NGO;和外國投資法律—它對外國投資者進行廣泛的國家安全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