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洲盃】PK勁敵阿根廷 地主智利4:1捧金盃

智利PK阿根廷,最終以4:1捧金盃。(圖取自美洲盃官網)
智利PK阿根廷,最終以4:1捧金盃。(圖取自美洲盃官網)
【記者楊子樊/綜合報導】

2015美洲杯足球賽冠軍賽,今(5)日清晨4點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開踢,地主智利苦戰梅西帶領的阿根廷。雙方纏鬥120分鐘來到延長賽依舊0:0,進入本屆第3次PK大戰,梅西率先開進12碼,取得1分無用,最終智利以4:1擊敗阿根廷,破除5度亞軍魔咒,等了近一世紀,終於首捧美洲盃冠軍。

冠軍賽開打前,阿根廷隊挾著去年世界盃亞軍之勢,無論在實力或兩隊近7場對戰看來,阿根廷3勝1敗3和戰績,明顯略占上風,但阿根廷距離上回美洲盃奪冠也已經是1993年的事了。面對來勢洶洶的阿根廷隊,參加美洲盃已99年,卻從未捧過金盃的智利,趁著地主隊優勢,在28年後再度打進冠軍賽中。

面對諸多壓力,梅西(Lionel Messi)一開賽即被智利重兵看守,上半場0:0踢平,下半場結束依舊0:0平手,直到傷停補時階段,梅西終於擺脫防守,發動快攻,傳球給左側的拉維奇,低傳遠柱伊瓜因(Gonzalo Higuain),可惜伊瓜因角度過小,球打中邊網。進入延長賽也未進球,雙方纏鬥直至PK戰決勝負。

PK大戰,阿根廷首先操刀12碼的梅西,不負眾望地順利進球,奪得阿根廷首分。第2位上場的伊瓜因就沒這麼順利了,可惜將球踢飛了,接著巴內加(Éver Banega)也被智利門將布拉沃(Claudio Bravo)擋下。而智利最後就靠著效力於英超兵工廠的桑契斯(Alex Sánchez)起腳射進第4球,贏得PK大戰勝利。

賽後,智利中場維達爾(Arturo Vidal)表示:「美夢成真!我們努力終於有了成果。」去年世界盃敗在PK戰之後,「我們在巴西就說好,一定要抱走美洲盃冠軍獎盃。」

美洲盃44屆以來,第20次由地主國奪得錦標。智利前鋒巴爾加斯(Eduardo Vargas)4顆進球與祕魯前鋒格雷羅(Paolo Guerrero)榮登本屆金靴獎。

2016年,為慶祝美洲盃成立第100年,南美足聯決定,將首次由美國作為主辦國。 

無緣捧金盃,梅西(中)神情落寞。(Getty Images)無緣捧金盃,梅西(中)神情落寞。(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