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食安論壇 落實三級管理制度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相當重視食品安全議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相當重視食品安全議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相當重視食品安全議題。他上任後,推出多項食安新政策,以有效稽查、積極把關,希望未來中央和地方共同合作,維護食品安全。

鄭文燦出席「食品安全論壇」,他呼籲採取自主管理、認證輔導及政府稽查抽驗三層次的「食品安全三級管理制度」。

鄭文燦指出,全台灣食品、藥品工廠在桃園的比例最高,桃園的觀光工廠半數是食品廠,市政府對食安的重視遠高於其他縣市。具體做法包括:挹注5千萬元,成立「食品安全基金」,提供每案8萬元的消費訴訟補助;成立「食品安全法律諮詢顧問團」,協助食安訴訟;訂定「吹哨條款」,以罰款的20%作為檢舉獎金,保障勇於檢舉的員工;召集各大學食安、生技科系學者專家,成立「食品安全諮詢委員會」,為食品安全把脈。

鄭文燦說,在邊境稽查管理部分,將源頭管理的檢查改成覆核制,透過兩人以上進行查核,加上輪調制度,落實執行稽核,避免在入關層次就發生造假。

鄭文燦說,9月的新學期,將讓學子每週5天的營養午餐,有3天是有機農場蔬菜、1天是吉園圃認證蔬菜、1天是非基因改造食材。

鄭文燦也呼籲衛福部食藥署,確實做好食安管理的協調工作,也希望研討會的重點,可作為中央機關將來制訂食品安全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