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邁入7月 觀察美股4大要點

 (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for SunLife)
 (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for SunLife)

【記者程木蘭/報導】7月的到來揭開了下半年的序幕。預計今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還將持續震盪,可能會令投資人不安。

希臘債務危機擾亂全球股市,上週投資者經歷了驚險的市場波動,上週一(6月29日)還引發華爾街近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那麼,投資人下半年該如何因應?據《今日美國》研讀華爾街市場策略師出台的10多份年中報告後,為投資人提供了下面4項要點。

美股持續震盪中走高

美國股市將得益於經濟復甦、企業盈利改善,以及更多公司的股票回購。但可能因利率上升與高於歷史水準的估值衝擊而受挫,還有希臘債務危機或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

另外,由於投資者調整投資組合,美國國內股市可能遭逢修正。所謂修正是指自高點下滑10%以上。投資者還可能因投資海外而獲利更多。

BMO私人銀行首席投資官Jack Ablin表示:按歷史標準衡量,美股股價依然昂貴。「儘管估值不是審視市場時機的工具,但它仍然是今年市場進一步上漲的最大障礙。」

將有更多的波動與回調

儘管股市5月下旬觸及歷史高點,但基本上是漲跌起伏交叉互見,而不是大幅走高。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首席投資策略師LizAnn Sonders於年中展望報告中稱:預計今年下半年還是同樣情況。

他還警告:「我們預計股市將逐漸上揚,但伴隨而來的可能是更頻繁的回調。」

儘管今年上半年屢創新高,但標普(S&P)500指數僅僅漲了0.2%,而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1.1%。

美股市場

第二季漲跌幅

上半年漲跌幅

那斯達克指數

+1.8%

+5.3%

標普500指數

-0.2%

+0.2%

道瓊斯工業指數

-0.9%

-1.1%

(資料來源:《今日美國》)

對升息的焦慮漸增

市場也將面臨美國聯準會升息之後的前景風險。這是聯準會自2008年金融危機前後以來的首次升息。由於低借貸成本已經是多年來推升股價的主要驅動力,因此利率上升對市場的威脅讓投資人深感擔憂。

金融機構LPL Financial聲稱:相信聯準會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退出零利率和寬鬆的貨幣政策。

而華爾街普遍預期首次升息時間點是在9月。

下半年投資好消息?

BMO資本市場首席投資策略師Brian Belski認為,即使市場過熱而真的出現修正,也可能是短暫的。

Belski在給客戶一份報告中稱,目前沒見到任何形式的弱項存在,「如經濟衰退等構成美股熊市的因素,眼下並沒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