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客戶為王」過時? 專家:員工幸福感優先

財經專欄作家表示:「善待員工,你的事業才能蓬勃發展。」(Fotolia)
財經專欄作家表示:「善待員工,你的事業才能蓬勃發展。」(Fotolia)

【記者楊采華/報導】長久以來,企業界對客戶服務代表性的理念是「客戶為王」、「以客為尊」。但CNBC財經網「The Profit」(利潤)專欄的主持人Marcus Lemonis卻持不同看法。

這位企業家直言不諱地說道,如果你想要企業取得成功,在考慮客戶之前應先想到員工。

Lemonis認為,如果員工沒有幸福感,就別想要取悅你的客戶。他闡釋,「員工感到幸福快樂了,那麼客戶滿意的機率就會大。」

他指出,員工是在前線的人,負責接洽客戶,使你與客戶間的業務能夠平穩運作。「善待員工,你的事業才能蓬勃發展。」

Lemonis說,老闆得放下身段,了解員工的實際作業。「如果你想要事業成功,你也得蹲下來與其他人一般高。」

身為老闆,如果沒有實際操作過最底層到最高層的工作,永遠也不可能真正了解其事業業務。

Lemonis自信可以投入到任何事業,找機會以簡單的3P原理協助提升該事業:人員(people)、流程(process)和產品(product)。但他強調,其中最重要的「P」是人員,這能讓企業在正確的方向前進。

他說,如果客戶喜歡這些人員,而且相信他們所相信的,並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他們的職業倫理、人品、性格......,客戶就會給他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