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展現靜默能量 聽障畫家陳登景首辦畫展

榮獲全國美術展金牌畫家陳登景,於屏東文化處展出個人首次畫展「靜默」。(記者簡惠敏/攝影)
榮獲全國美術展金牌畫家陳登景,於屏東文化處展出個人首次畫展「靜默」。(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畫家陳登景自幼雙耳聽力受損,導致語言表達有障礙,但他看書自學,利用畫筆畫出內心世界的作品《秩序空間》,被評審譽為開創水彩特殊技法,榮獲104年全國美術展金牌獎。個人首次畫展「靜默」4日於屏東文化處展出,展期至7月22日。

現年44歲的陳登景,4歲時因日本腦炎高燒不退,導致雙耳聽力受損,然而他不認輸的個性,也使他擅於利用敏銳的觀察力,更細緻地感受周遭環境與事物,在藝術創作上,耳疾的阻力反而變成最佳助力。

陳登景從小就喜愛繪畫,他曾向國寶級畫家莊世和老師學習素描,老師精湛的技法讓他印象深刻。而後,他看書自學,大量臨摹各種技法,其中水彩是他最喜歡媒材。他也勤於參與藝術博覽會,請益國際當代藝術家,提升自己創作能量與靈感。

東方設計學院畢業後,陳登景為了生活,曾在設計、環保公司上過班,但這並不是他的志向,直到2年前,在家人的鼓勵下辭掉工作,重新拿起塵封10多年的畫筆,專心繪畫。他表示,雖曾為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到平衡點,而覺得活得很痛苦,但累積的生活工作經驗,也滋養豐厚了藝術創作的深度。

陳登景今年首度參賽,榮獲全國美展水彩類金牌獎。拾回陽光開朗的他表示,包含得獎作品《秩序空間》在內的「靜默」系列,展現的是他對生活的感觸,作品中出現的「節拍器」是他心境的投射;因為他很怕吵,當節拍器停止時,所有聲音都消失了,各種汙濁、亂序都散去,靜默的能量隨即湧現。他還說,繪畫對他而言,就像文學一般,可藉由表達自己內心情感,感動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