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外醫護來台支援 衛福部建媒合平台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右2)昨陪同行政院長毛治國(左)探視傷者與家屬時表示,外籍醫護若由教學醫院申請且審核通過,是可以在台籍主治醫師監督指導下做部分醫療行為。(中央社)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右2)昨陪同行政院長毛治國(左)探視傷者與家屬時表示,外籍醫護若由教學醫院申請且審核通過,是可以在台籍主治醫師監督指導下做部分醫療行為。(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郭岳仁/台北報導】台灣發生塵爆事件至今,病危人數增加到237人,國外醫療團隊除捐贈醫材外,也想來台給予協助。衛福部長蔣丙煌昨(5)日表示,已責成部內國際合作組成立平台,若醫院有需求,衛福部將進行媒合。

據衛福部健保署最新統計的塵爆傷亡人數,有495人就醫,2人死亡,目前仍有434人分布在48家醫院治療,病危人數從230人增加到237人,加護病房也增加到282人,最危急需要使用體外循環葉克膜的病患維持4人,不過是1人卸除葉克膜、又新增1人使用葉克膜。

衛福部EOC持續監控掌控握醫療人力,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說,目前已有951名醫護人員登錄可支援醫院,分別為醫師58人、醫護人員832人、其他各類人員則有61人。各醫院5日提出51名人力需求,包含2名醫師、49名護理人員,已進行調派。

針對外國醫師來台協助的問題,蔣丙煌表示,感謝各國願意提供醫療跟醫護人力協助,將建立平台,把願意提供協助的相關團體或是個人登錄,進一步詢問各醫院是否有需求,若有醫院提需求,就會進行媒合。他也重申,外國醫護人員來台協助,必須符合我國相關法令,不能做核心醫療。

蔣丙煌強調,對國內醫護水準非常有信心,醫療具世界級水準。長庚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昱瑞也表示,八仙塵爆災後一週,國內傷患死亡率僅0.4%,這是國內醫護盡最大力量,非常不容易,在日本的醫療死亡率數字比這還高得多。

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昨陪同行政院長毛治國探視傷者時則表示,外籍醫護人士來台,在台灣主治醫師監督指導下,可從事部分醫療行為。國內可利用教學醫院聘請國外醫護人員的辦法,先由教學醫院提出申請,衛福部會盡速專案審查。

毛揆:研議公教家屬放帶薪假

另外,毛揆昨在結束探視後表示,傷患家屬因要照護、工作要請假等產生很大壓力,他認為之前首都客運體恤員工,讓傷者家屬帶薪休假的方法很好。他提到,已要求行政院人事總處檢視有多少公教人員屬於此次塵爆傷患家屬,應盡快研議出帶薪休假的可行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