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擬捐大體皮膚 醫師:來源不明添感染風險

【記者胡淑霞、張媛婷/台北報導】八仙塵爆事件,大陸海協會擬提供價值人民幣2千萬元(約新台幣1億元)的大體皮膚。不過有醫師憂心,大陸的大體皮膚取得來源以及處理過程都有疑慮,擔心使用後有感染風險,呼籲主管機關,要審慎評估。

塵爆事件病危人數不斷上升,多位傷者燒傷面積達50%以上,衛福部緊急向荷蘭、美國等國皮庫購買大體皮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也在中常會上表示,會向中國聯繫,盼中方能提供大體皮膚等醫材。

中共國台辦上週回應,要捐贈價值新台幣5千萬元的治療燒傷用人工敷料;海協會則擬提供價值新台幣1億元的大體皮膚。但醫師擔憂倘若使用,恐怕有感染風險。

大體皮膚與人工敷料相比,因擁有豐富生物活性物質、保水性佳,可撐4週,一般人工敷料只能使用1~2週,醫美診所醫師梁偉中表示,大體皮膚主要是起到暫時性覆蓋的作用,別人的皮膚不可能移植到我們身上,會發生排斥。

因此使用捐贈的皮膚,最重要的就是它消毒的過程,梁偉中說,「在大陸方面,這些部分是否做得澈底?每一個東西來源都是經過國家高標準的檢驗?我想這可能是大家所擔心的事情。」

醫美診所院長陳俊光也表示,「譬如說,捐贈者原來有愛滋病,或是像B型肝炎,B型肝炎它是透過血液傳染的。像這種它必須要做相關疾病上面的篩檢。」

此議題也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有網友質疑,中國的誰敢用?萬一用到從法輪功學員身上強摘下來的怎麼辦?「大陸器官沒人敢保證是因為來源問題。不確定是否合乎道德規範,不要用比較好,怕會助紂為虐。」

陳俊光強調,中方在器官取得上,根本沒有經過嚴格的篩選,儲存方式也不好,就這樣送來台灣,那當然風險就會增加,他呼籲主管機關一定要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