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體皮膚抵台 衛福部:依燒傷面積比例分配

衛福部向國外購買的大體皮膚陸續抵台,昨開專家會議決定分配標準。圖為日前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展示院內皮庫。(中央社)
衛福部向國外購買的大體皮膚陸續抵台,昨開專家會議決定分配標準。圖為日前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展示院內皮庫。(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昨(5)日召開會議,針對大體皮膚的分配方式,會中決議,將根據各院回報燒傷患者總面積,依比例分配,除大體皮膚以外,仍可搭配先進的合成敷料、人造真皮來提供傷者最適當的治療。

為搶救塵爆傷患,衛福部日前緊急向國外皮庫購買大體皮膚,衛福部昨召開專家會議後表示,大體皮膚已有12萬平方公分抵達台灣,5日晚間有第三批來自美國的大體皮膚抵台,數量約12萬平方公分,美國一週可提供我17萬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此外,燙傷藥品、醫材供應都是足夠的。

北榮總整形外科主任馬旭表示,大體皮膚屬昂貴敷料,專家會議決定將以各醫院收治傷患的「燒傷面積的百分比總和」為基準,計算總量並配合各醫院逐日手術清創的人數,進行微調後將大體皮膚分送至各醫院。衛福部食藥署已統一盤點所有相關醫材,包括人造真皮及人工敷料等,並向業者確認目前供應無虞。

抵台的大體皮膚將配合各醫院逐日手術清創的人數,送往各醫院。(衛福部提供)抵台的大體皮膚將配合各醫院逐日手術清創的人數,送往各醫院。(衛福部提供)

馬旭談到,大體皮膚是使用在傷口敷料之一,但非唯一,原則是使用在乾淨傷口,當清創結束,可以選用;另一個使用時機點是傷口乾淨,做顯微皮膚移植時,或1比9、1比6、1比3皮膚移植時,覆蓋大體皮膚,可增加自體皮膚存活率,有好處但也有侷限性。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也說,大體皮膚並非傷口覆蓋的唯一敷料,仍可搭配先進的合成敷料、人造真皮來提供傷者最適當的治療,醫師將判斷需要哪種醫材,不會浪費醫療資源。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則指出,使用在燒燙傷患者的藥品醫材部分,基本上衛福部食藥署核准通過皆可使用,若藥品未獲我國核准使用,但十大先進國家已核准,將採用專案採購來台,供醫師使用。第一級醫材,如紗布等,只要是原產地國衛生單位核准使用,便能以專案方式採購;至於第二、三類醫材,則是十大先進國家已核准,才能專案進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