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塵爆反思/劉文勝:一味省成本的代工思維,是台灣的致命傷!

劉文勝今(5日)在臉書發文,呼籲各界「不要只檢討個案,永遠檢討系統性原因」。(翻攝自劉文勝的Facebook)
劉文勝今(5日)在臉書發文,呼籲各界「不要只檢討個案,永遠檢討系統性原因」。(翻攝自劉文勝的Facebook)
【記者張沂茵/綜合報導】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當社會輿論一面倒地追逐「主持人是否抽菸」、「特效承包廠商疏失」、「和信醫院未收治病患」等議題之際,醫勞盟副秘書長、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腎臟科醫師劉文勝5日在臉書表示,其實「省成本」才是台灣的致命傷。

劉文勝在臉書PO文表示,事件發生後外界往往直觀思考個案,「有人抽菸」、「誤用氣體滅火器」、「病患長途轉送」,如果能從「系統性原因」進行探討,不難發現,「主辦人為省成本未使用防火色粉」、「主辦人為省成本未準備消防設施」、「政府允許和信醫院省成本未開急診室」才是癥結所在。

劉文勝也提出復興空難不該只「駕駛粗心,收錯油門。」收尾,該檢討的是「復興航空為省成本,未規定控制系統異常,強制停飛」。除此之外,他還循此模式檢視醫療糾紛、台灣年輕人低薪等話題,並大嘆「一味省成本的代工思維,是台灣的致命傷!」

PO文後立即引起眾多網友反饋,有人直指是因為教育體制出了問題,「人民看不出系統性原因的原因,則是出自要求迅速求出標準答案的教育體制。」;也有網友跳出來為和信醫院緩頰,「系統性檢討是很好,但和信醫院不是為了節省成本而沒有開設普通急診,他們是有特定專業的醫院」;更有不少人感謝劉文勝的分享,讓自己能看清問題的核心。

不要只檢討個案,永遠檢討系統性原因個案思維 1.八仙塵爆1: 有人抽菸2.八仙塵爆2:誤用氣體滅火器3.八仙塵爆3: 病患長途轉送4.復興空難: 駕駛粗...

Posted by 劉文勝 on 2015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