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更新】希臘公投說NO 台股、亞股一片綠

多數希臘人在針對是否接受該國債權人的紓困協議的全民公投中說「不」。(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多數希臘人在針對是否接受該國債權人的紓困協議的全民公投中說「不」。(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方憶如/綜合報導】

受到希臘公投結果衝擊,亞股普遍走跌,日、韓股市跌幅均逾2%,港股跌點更達到1000點以上,跌幅達3.9%;台股尾盤出現賣壓,收盤下跌102.27點,以9255.96點做收,成交值815.31億元。

希臘公投因素,加上大陸萬億救市措施不濟,港股今早先升後急跌,恆指高開19點,報26,083。恆指午盤收報25,234點,跌829點或3.2%。國指報12,191點,跌417點或3.3%。半日成交1,073億元。

大陸股市6日高開後開始震盪,截止到13點11分,滬指翻綠,報3,681點,跌0.15%。今天大幅高開至目前跳水300點,跌破30週線支撐3,800點關口。儘管中國大陸政府端出許多利多的措施,但陸股仍然繼續下挫,提高大陸股市可能崩盤的可能性。


希臘公投61%否決紓困

希臘週日(7月5日)舉行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所提紓困方案的公投,公投結果顯示,反對61.31%,贊成38.69%,無效票5.8%。

公投顯示,逾六成希臘人在針對是否接受以「三駕馬車」為代表的債權人紓困協議的全民公投中說「不」。這一歷史性的投票結果,加強了希臘與歐洲的對峙,凸顯了該國退出歐元區的風險,料將引發歐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場的震盪。

很多希臘人聚集在雅典市中心的憲法廣場參加慶祝活動。表達選民們對債權人提出的更大程度實行財政緊縮的抒困協議說「不」。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和他的激進左派政黨在投票前敦促人民投下反對票。齊普拉斯今天表示,在希臘公民就紓困條件舉行公投之際,這個飽受負債所苦的國家,決心要自己決定希臘在歐元區的「命運」。

公投結束後,他公開演說中表示,希臘政府已準備好回到談判桌,繼續和歐盟協商,並指民眾反對紓困的結果,不代表和歐盟斷絕關係,也不是下令對抗歐盟。

料引發金融市場震盪

齊普拉斯今年1月上台,他發誓要拒絕接受新的緊縮措施,他稱新的紓困協議「不公正、把經濟弄巧成拙」。6月末,他在與債權人的談判中離席,然後促希臘國會通過全民公投,並敦促希臘人投反對票,以此與債權人討價還價。

隨後,歐洲官員拒絕進一步談判,引發歐洲央行決定為希臘銀行注資設定上限。這迫使希臘政府關閉銀行並延長工作期限的最後救助計劃並實行資本管制,生怕銀行擠兌擴大。

今天希臘人的否決票對於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壞消息。歐洲股市及希臘國債將會受到衝擊,而德國國債和美國國債將反彈。

歐元區財長本周舉行

在希臘投票統計結束前,一些歐洲領導人已經開始努力遏制潛在的損害。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辦公室週日發表一份聲明說,她將與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週一在巴黎見面,進行「希臘公投後局勢的聯合評估。」

波蘭總理科帕奇(Ewa Kopacz)在希臘統計選票行進中時說,如果希臘公投的最終結果為「不」,她認為,希臘將別無選擇,只能離開歐元區。歐元區財長本周將會晤討論希臘公投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