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江夏文物開展 黃慶安分享收藏文物

黃慶安收藏的骨董文物《象耳波曲絞蓋壺》。(記者許享富/攝影)
黃慶安收藏的骨董文物《象耳波曲絞蓋壺》。(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鎮收藏家黃慶安,向來酷愛收藏古文物,20餘年來收藏不少文物;7月6日上午在頭份鎮公所中正館展示他收藏的9件銅器,價值不斐,且極具觀賞價值、藝術美感與貴氣;展期至19日。 

黃慶安在楊富順書法個展中,展示他的骨董文物。(記者許享富/攝影)黃慶安在楊富順書法個展中,展示他的骨董文物。(記者許享富/攝影)

黃慶安指出,青銅器屬於較冷門的收藏文物,因此收藏青銅器人數跟器物的數量也相對減少。清末時期各國考古隊之入侵,八國联軍侵華,對日八年戰爭,宣統帝之盜賣國寶,以及文化大革命和8O年代後大陸經濟改革大量建設,建一條高速公路破壞了260幾座古墓,青銅器也因此流失。但是有流失必有去處,初期到了歐美、日本,之後也有部分流到台灣。

黃慶安說,十幾年前他就在台灣收藏家手中陸續收購青銅器,再經過幾次的整理出其紋飭、皮殼現象及銘文字樣,經分析比對後才發現真偽,也還原其貴氣相及高超的藝術觀賞價值。◇

黃慶安收藏的骨董文物。(記者許享富/攝影)黃慶安收藏的骨董文物。(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