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完整盒裝改用隨身碟 Win10台灣建議售價曝光

Windows10開始功能表介面。(記者方惠萱/攝影)
Windows10開始功能表介面。(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Windows 10此前確定於29日上市,售價成為另一個市場關注的焦點。據市場消息透漏,目前台灣通路業者已經收到多款 Windows 10 的建議售價,Windows 10 彩盒版與ESD(Electronic Software Download, 電子軟體下載)的建議售價均相同,分別是專業版的新台幣 6,999 元與家用版的新台幣 4,199 元;其中彩盒版將捨棄過去光碟材質,改以 USB 隨身碟出貨。

該報導預測,Microsoft Windows 10 對這家軟體巨人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轉折點,畢竟在 Windows 8 與 Windows 8.1 無法吸引到眾多消費者轉換後,他們都寄望全新的 Windows 10 能夠拉抬聲勢。Windows 8.1 專業版目前售價為新台幣 6,599 元,而 Windows 8.1 家用版則是新台幣 4,190 元。

另一方面,Office 2016 上市時間也獲得確認。不論是 Mac 或是 Windows 版本的 Office 2016 將會在 9 月 23 日上市。

一年內升級永久免費

這售價不是太過親民,不過為了拉升用戶數量,微軟提出了免費升級的方案,有些電腦最近可能已經收到預約Windows 10升級的通知,右下角通知區域會出現視窗圖示。這是微軟針對一般Windows 7與8.1消費者版本,提醒使用者在7月29日Windows 10正式發表之後,可以免費升級的訊息。

但是,如果要透過Windows Update直接升級,Windows 7至少要安裝SP1,Windows 8.1則要安裝KB2919355更新。由於Windows 8一般版本與專業版,能夠免費升級到8.1,因此同樣也具備升級資格。不過不論上述那一種作業系統,想要就地升級,仍然建議還是要安裝最新的Windows修正檔再執行升級。

假如你已經從原本的舊版系統,升級使用目前的Windows 10預覽版,那麼在7月29日正式版推出時,也可以直接更新成正式版本。微軟也強調,假若不是正版授權,雖然同樣能升級成Windows 10,但並不會因為升級後就變成合法。

免費升級為Windows 10正式推出後一年內有效。就微軟的說法,升級過後,假如必要,之後可以直接採用全新安裝Windows 10的方式,不需要從舊版升級,並且也無時效限制。因此,假若符合免費升級資格,在2016的7月28日之前,最好無論如何都讓電腦執行過一次升級Windows 10的過程,解除其升級時效問題。

不過,有外界認為Win10開放升級後,僅讓用戶「一年內免費試用」,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總經理Gabriel Aul上月親自在推特闢謠,表示舊用戶升級到新系統後,微軟「不會」再收取任何年費。這意味「1年內升級永久免費」,因此只要一年內取得更新,並升級到win10,那就可以免費使用win10。

收費轉嫁oem廠商

當然許多人會好奇,真的可以免費嗎?當然微軟這個大生意人不會做虧本生意,這個成本似乎轉嫁到了其他oem廠商,日前市場消息傳出,高階Core i7電腦授權金調高事件,經品牌廠商抗爭無效,已確定將比Windows 8貴10美元,業者坦言衝擊利潤空間,所有業者皆受牽連,粗估微軟收入將增180億元,蘋果、惠普、戴爾、華碩、宏碁及電競品牌微星高階比例多,受影響也略高。

媒體報導稱,微軟左手給用戶免費升級、低價筆電減免授權金,右手增供應商高階機種授權費,業者嘆310元成本難轉嫁終端,自行吸收機率較高,影響高階利潤。

據供應商消息,微軟對高階機種定義是Core i7處理器及搭4GB記憶體以上、獨立顯示晶片機種,或筆電8GB以上記憶體及1080P螢幕,桌電為Core i7處理器搭配2TB硬碟及8GB記憶體。

宏碁及華碩、聯想、惠普都看好Win10上市效應,業者指出,免費開放升級措施,可望讓廣大用戶立即升級,過陣子習慣操作環境後,或將考慮升級買新Win10電腦,這就是微軟的目的,而看好需求,供應鏈也透露6~7月客戶拉貨力道確實展現,但8月開賣狀況才是決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