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壞壞馬也有一步踢

 (Fotolia)
 (Fotolia)

文/曾渙釗
一個人需要具備多少才能在社會上立足?答案當然是越多越好。然而每一個人天生的特質不同,後天接觸的環境也不同,因此發展出來的才能也不同。

每一個生物,不論是動物或植物都有與眾不同的優點,才可以在地球上競爭劇烈的環境下存活。而每一個優勢背後,也會有一些弱點或劣勢。例如可以在天上飛的鳥,大都不能在水裡游;而能在水裡生存的動物,大都無法在陸地上生活。

人也是一樣,每一個人的聰明才智和能力不同,培養出來的專長和技能也因此不同。小時候聽母親說過:「壞壞馬也有一步踢。」意思是即使是一匹劣馬,但是若有人從牠的背後攻擊時,牠也會奮力一踢,將攻擊牠的人踢走。

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果壞壞馬也具有一步強而有力的後踢,那麼在企業和社會上,每一個人就不必太去羨慕別人的才能或在意自己的缺點,而是專注在培養自己的一步踢。──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