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優步挺進中國 遭司機假訂單欺詐

在中國淘寶網上搜尋「優步」,會顯示出很多「工程手機」,通過這種手機便可幫助刷單者在每次下單時都能假裝成一個新用戶。(網頁擷圖)
在中國淘寶網上搜尋「優步」,會顯示出很多「工程手機」,通過這種手機便可幫助刷單者在每次下單時都能假裝成一個新用戶。(網頁擷圖)

【記者海寧/編譯】優步公司(Uber)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優步近日曾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其中國市場可能超過美國市場,成為該公司最大的市場。但是在中國,優步卻面臨司機使用技術手段或者與人串通遞交假訂單行為;司機根本沒有載人,但卻向優步索取用於推廣的競爭獎勵金。此製造虛假訂單成為某些人謀財的手段,被稱為「刷單」。

據彭博新聞網報導,優步提供的獎勵數額可達假訂單車費的3倍。優步之所以提供高額補貼,目的是通過免費搭乘服務提升品牌知名度,該公司將在中國市場投入10億美元推廣資金。

對於刷單行為,優步公司表示,目前缺乏可靠數據,因此無法估算這種行為的具體規模。但通過對一些優步司機和設備供應商的採訪,以及對中國刷單網路論壇的調查,證實了這種詐財手段的存在。

在中國淘寶網上搜尋「優步」,會顯示出很多「工程手機」,通過這種手機便可幫助刷單者在每次下單時都能假裝成一個新用戶。另外,優步司機和乘客帳號也可以通過淘寶購買。淘寶公司稱,正在考慮是否要將此類產品列入該公司的禁售名單。

為了搶占市場,優步必須開展推廣活動。因此既要給予司機足夠的獎勵,但又不能放任刷單行為的氾濫。優步駐北京發言人黃雪說:「優步非常重視欺詐,一旦發現就會永久封號。」據說,最近的軟體升級已經增加了刷單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