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衛福部將發津貼 獎勵醫護辛勞

【記者施芝吟、黃筠芸/台北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近500人送醫,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搶救傷患,衛生福利部將動用第二預備金發放「辛勞獎勵津貼」給護理人員及醫療團隊。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說, 8日將與行政院討論津貼金額,也會督導醫院發加班費給護理人員。

林奏延說,醫護人員相當辛苦,已申請第二預備金將發辛勞獎勵津貼給護理人員及醫療團隊,包括整形外科、重症科、感染科、麻醉科、復健科等,津貼金額必須跟行政院討論,核定後再公布。他也強調,絕對會發加班費,將會督導各醫院發放,報多少給多少,沒有上限問題。

另外,衛福部補助內、外、婦、兒、急診等5大科住院醫師,滿1年可領12萬元津貼,藉此留住人才,不過補助只到今年9月,林奏延宣布,補助計畫將檢討延長,不排除將整形外科、骨科、神經外科等納入,但需整體考量才能決定。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說,目前有1,015 名醫護願意支援服務,有11家醫院提出需求,將開媒合協調會議,進一步幫助醫院,目前急性期告一段落,接下來是長期照護,將採取平均分散方式,協助病患轉到適當醫院治療。

基層醫護人員大喊吃不消,希望衛福部補足人力,林奏延說,衛福部請各醫院提出人力需求,多家醫院都表示沒有缺乏,但有醫護人員卻在網路PO文表示過勞,衛福部將了解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