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雨季穀物漲價 商品大師看好棉花

美國棉花種植面積減少近兩成,商品行情大師加特曼(Dennis Gartman)看漲棉花期貨價格。(Getty Images)
美國棉花種植面積減少近兩成,商品行情大師加特曼(Dennis Gartman)看漲棉花期貨價格。(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成功預測2008年商品行情大跌的知名大宗商品分析大師加特曼(Dennis Gartman)近日預測,下半年的重頭戲將是農產品的多頭行情。

CNBC新聞網報導,根據美國農業部報告,2015年和2016年美國的玉米、小麥和黃豆等農作物將因嚴重乾旱而大量歉收。受此影響,玉米和小麥期貨近日已創下今年新高價,黃豆期貨價格則創下1月以來新高。

加特曼稱,通常農作物都會在6月和7月乾旱時行情上漲,但今年的行情卻提早在雨季中上漲。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環境資訊中心統計報告,由於美國近期許多地區驟雨狂下,2015年5月已成121年有紀錄以來最溼月分,6月雨量可望刷新紀錄。

加特曼認為,穀物行情已因雨水太多無法收穫而開始起飛。此外,已種植的穀物也因大雨而無法扎根,7月和8月轉為乾旱時恐有乾枯的風險。

美國農業部在6月21日的報告估計,約19%的冬季小麥將被收成,低於5年平均的31%。

加特曼預期玉米價格的漲勢將優於小麥,因為強勢美元將導致小麥出口價格變貴。不過,他最看漲的卻是棉花,他指稱棉花價格去年已大漲12%,而今年的種植面積將同比減少15~20%。

棉花價格多年前的高峰為2美元/磅,現在僅65美分/磅。加特曼認為,棉花價格偏低,許多加州和德州的棉花農已轉種利潤較高的玉米和黃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