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王拿下江曾的最佳時機來臨?(上)

⊙冉沙洲
連日來,中國大陸A股暴跌已臨近金融危機爆發的邊緣。繼7月1日A股重挫超5%後,2日再度暴跌3.48%。據報導,6月15日至今,短短半個月,中國股市從 5178點到3795點,下跌了近27%,市值減少了近18兆(人民幣,以下同),已經遠遠超出發達國家連續下跌20%將帶來股災的標定點。這樣的大幅度暴跌,對習近平當局及大陸社會的震盪不小,令中共官方監管機構的技術官僚們始料不及,承認這場股市暴跌將引發金融系統的重大風險。因而引發各界關注。

有分析認為,畸形股市的幕後存在著一股惡意做空的勢力,意在打破習近平宣導的「中國夢」。有網友猜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其同黨曾慶紅勢力,是這場惡作劇的主謀。香港《鳳凰財經》援引中國大陸5位權威人士的分析,認為有一股強大的做空力量在惡意操控,才造成中國股市成為目前的慘狀。7月2日,旅居美國的中國媒體觀察人士溫雲超在其推特上發了一幅微信截圖,圖中對話一方問:「熊市是不是來了呀?」另一方答稱給一個明確消息:「現在是江澤民、曾慶紅兩個家族在做空,這是一個政治博弈。」溫雲超在微信上說:「他們(指江澤民和曾慶紅)兩家集合了幾兆在搞。」

有分析認為,從以往海外媒體的大量曝料看,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等人,手中都擁有巨額股票和海量資金,在這次阻擊習近平陣營的股市金融大戰中,他們都有可能是「大戰」中推波助瀾的最大黑手。其實,參與這次股市金融大戰的,遠不止江澤民家族和曾慶紅家族,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也有可能是一個最大黑手。有報導指,周永康6月11日被判處無期徒刑後,江派現任常委劉雲山便即刻跑到福建,模仿江澤民今年1月在海南上演的「東山再起」,再次自導自演了一出「東山再起」的鬧劇。隨即,自6月15日起,大陸股市便開始一路狂跌至今。報導稱,原來,劉雲山福建版「東山再起」是在向江派打響股市金融大戰 發信號彈。

每到江澤民、曾慶紅狗急跳牆的時候,江派現任常委都會協同其主子一道打配合戰。從這次江、曾發動的做空股市的金融大戰看來,由於江派現任常委們的介入,江派反「反腐」、反「打虎」之力不可小覷。如果沒有現任常委劉雲山及其兒子劉樂飛等的介入,不可能一下子集合幾兆的資金來做空大陸股市。

據5日的報導,大陸股市繼續暴跌。李克強為救市對周小川、樓繼偉大怒,稱「我要暴力救市」。與日前報導市值蒸發18兆相比,5日的報導稱,大陸股市這3週 的市值蒸發超過21兆,共下跌了30%,相當於跌去了10個希臘GDP。有大陸學者稱如果股市在週一(6日)不能反彈,則「政權危矣」。可見,江派這次掀 起的股市金融大戰,對時局的影響十分危急,後果十分嚴重。面對不斷惡化的股市危機,傳中共當局調集了1.7兆元救市。(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