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醫護過勞 護理師籲補足人力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等團體6日到行政院陳情,痛批基層護理人員人力不足,要求衛福部補足長期人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等團體6日到行政院陳情,痛批基層護理人員人力不足,要求衛福部補足長期人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直以來,我國醫護人力明顯不足,八仙粉塵爆燃意外發生後,許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投入塵爆搶救中,甚至連休假人員都趕回醫院幫忙,衛福部也監控調度醫護人力,但部分醫院人力仍不足。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等團體昨(6)日上午到行政院門口抗議,基護工會強調,如果再不補入長期人力,預估7月底,倒下的不只是傷者,過勞的醫護人員也會倒下。

基護工會理事長王云緒說,每次遇到天災、人禍,人力問題都一再重複,顯示政府沒有針對此問題有積極處理作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護理人員只好出面抗議,在抗議時,又擔憂被醫院約談、外界對護理師觀感不佳,但若不在此時發聲,八仙塵爆案過後,恐怕已無人關注這項問題。

護理師小安回想起事發當晚,她說,急診室送來燒燙傷患者,當晚的3名大夜班,只留一個僅有3個月臨床經驗的護理人員,去照顧醫院原本的18名住院患者,而她只有1年經驗,面對燙傷患者皮膚脫落、哀嚎,很緊張、惶恐,只能硬著頭皮去做。

基護工會表示,基層醫護人力不足,是結構性問題,因此面對緊急意外狀況無法因應。醫護人員指出,很多人銷假上班,院方卻還說人力充足,拜託政府好好調查,不要讓醫護人員用自己的命救別人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