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別傻了!台商逃亡潮「成本」才不是主要原因

大紀元資料圖片(記者鍾元/攝影)
大紀元資料圖片(記者鍾元/攝影)
文/李靖宇
只要生活在台灣,近幾年來就會一直不斷聽到「對台灣失望、鬼島沒救了、大陸趕上來了、大陸現在多強多厲害」,這些話根本背離現實,但因為台灣許多(中資)媒體的渲染,好像真是這麼一回事,三人成虎,也就變成台灣所謂的「主流」中國論述了。

也因為覺得「台灣沒希望、大陸好厲害」,台灣從1990年代就開始有大批台商西進……剛開始美夢正酣,聽到的也常是賺錢好消息,一直到近幾年,才有台商揭露在中國經商的實際情況;今年(2015年)五月底,連台灣主要媒體也開始爆料「台商逃難潮」、「台商遇四面埋伏全線大撤退」……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台商在大陸過的並不好。

台商驚現逃亡潮 各產業撤離


根據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台商近年投資大陸的件數及金額逐年下滑,2011年投資件數575件,2014年只剩388件,2011年許可的投資金額131億美元,2014年只剩98億美元。

中華徵信所調查,從2013年起,台商從大陸撤資開始發酵,2013、2014年持續兩年中大型企業登陸投資是零獲利或虧損占比達60%以上,加上小型微型企業,換言之,有近八成的台商實際上處於虧損狀態,虧損迫使台商消失。

而這批台商「逃亡潮」撤資的範圍,可能比想像中還大──家具、成衣、製鞋、傳統電子等產業都將「連根式」拔離中國。

共產黨官商不分 鴻海、燦坤吃大虧


然而,除了罷工、勞動法規、環保要求等,台商在大陸面臨的真正挑戰是北京當局不合理的人治權力與官商勾結。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會長高為邦指出,除了商業競爭外,中共政府更會以各種非正常手段逼迫台商就範。即使大如富士康,當年也碰到比亞迪大舉挖走鴻海員工、系統性偷竊商業機密,令郭台銘震怒;更離奇的是告上法庭的索賠案,因為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是深圳市人大代表,對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法官的任免有重要投票權,加上比亞迪是土生土長深圳企業,受到深圳市委扶持,案子一直沒有進展。這樣的例子在大陸比比皆是,郭董能保住人身安全已經要慶幸了。

高為邦對鴻海的案子也很了解,他說,當時郭台銘不僅抗議不成,更「巧合」的是,就在這個時候,富士康的廠區開始接連傳出員工跳樓事件。新華社領頭發文批判,大陸媒體紛紛跟進,「血汗工廠」名聲不逕而走,讓郭台銘在中國大陸,乃至香港和台灣都倍受指責。

又如擁有工廠及通路優勢的台商燦坤電子,也難逃相同的命運。律師童文薰透露,當年大陸國美和燦坤競爭的策略就是釘緊燦坤,你開一家我就開一家。國美派員工進入燦坤,學會所有管理的方法。

但國美的優勢在於他是向中國國營企業進貨,付款條件遠比燦坤寬鬆。所以燦坤根本沒有辦法和他競爭,只能從中國市場鎩羽而歸;還差一點影響到自己在台灣股票上市的資格,差點被下市。

新光集團遭坑殺 全台震驚


再如台灣最大的百貨集團新光三越公司,位於北京的「新光天地」百貨遭合資夥伴北京華聯集團強行併吞,震撼兩岸台商界及國際社會。

事件的起因,是北京華聯集團吉小安以新光管理團隊涉嫌貪污裝修工程款為由,利用他在國務院的人脈關係,找來公安直接闖入新光天地四樓財務部進行封鎖,並搬走所有廠商合約及帳冊。三十多名台籍幹部也全部遭到撤換,並被強迫回到宿舍不准外出。

新光集團少東、新光天地總經理吳昕達,還被指控具有「洩漏國家重大商業機密的嫌疑」,吳昕達在機場登機返台時被公安請下飛機,扣留在北京。台籍人馬的人身自由,一度受到控制……

至此,台商方知所謂「中國夢」只是中共輿論的宣傳,美夢變成醒不過來的惡夢,也只能怪多數媒體被收買只報喜不報憂、怪自己沒有看《大紀元》了解真正的中國……所以散的散、逃的逃,這些年,就當作買了一場昂貴的教訓。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