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用人體測試生化武器 出逃者披露證據

北韓對內殘殺人民,對外研發化武核武等大規模殺傷武器威脅各國。圖為北韓前年5月20日向日本海發射短程飛彈。(AFP)
北韓對內殘殺人民,對外研發化武核武等大規模殺傷武器威脅各國。圖為北韓前年5月20日向日本海發射短程飛彈。(AFP)
【記者李德馨/編譯】從北韓出逃到芬蘭的一位北韓科學家披露證據顯示,北韓在人體上測試生化武器。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這位被稱為「李先生」的科學家現年47歲,曾經參與過北韓位於江界市的微生物中心的生化武器項目研究,他於6月6日經菲律賓逃到芬蘭。

一個北韓人權組織表示,李先生出逃的原因是因為「他對自己的研究產生了懷疑」。該組織表示,李先生這次帶的電子資訊儲存設備中存有15千兆位元組的資訊,這些數據都是北韓使用人體進行生物化學武器測試的證據。為了公開北韓政府侵犯人權的罪惡,他準備於7月下旬在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做證,他的這個聽證料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

首爾一家國際危機組織的分析師平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說:「國際社會必須收集數據,而且如果有證據顯示這些生化實驗確實發生過,北韓就違反了國際人道法。國際社會因此將盡一切力量來防止這種事情再次發生,結束這些生化武器項目,並追究那些人的責任。」

在過去幾年中,媒體上曾數次報導北韓使用人體做生化武器實驗的一事。例如,尹仲勇(Im Cheon-yong,音譯)曾經是北韓特種兵官員,他於九零年代出逃後,透露自己在受訓中曾親眼看到一些身心障礙兒童被用於測試化學武器。 他在2014年的一次採訪中說:「如果一個人想從這個學院畢業,就需要學會如何在不暴露自己的力量的情況下迷惑敵人,如何暗殺別人,如何使用化學武器等,然後我們就開始進行被他們稱為『實地學習』的培訓。在生化武器測試中我們需要實驗對象,他們先是在老鼠身上做化學武器的實驗,讓我們看到這些老鼠死於這些生化武器,然後我們的教員就開始在活人身上做實驗,讓我們了解這些實驗對象是怎麼死亡的。我自己就曾經親眼看過這種實驗。」

他表示,至少有三家從屬於軍隊的機構進行這種生化武器實驗,其中有一個機構位於一所專關政治犯的監獄旁,在這些機構中經常測試那些北韓政權自己調製的炭疽桿菌和其他40多種不同的化學武器。

今年2月,韓國情報機構警告說,北韓加緊了該國的生化武器的演練,在最近幾年中至少進行了12次大規模的生化武器演習。

一位韓國官員說:「這些都是為了進行生化襲擊而進行的、明顯是攻擊性的演習,我們認為這些演習會構成真正的威脅。」

38North網站是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美韓研究所開辦的。該網站於2014年發表報告說,北韓在化學武器的開發項目中投入了大量資源。根據從北韓出逃的軍人的證詞報告,北韓每年能夠製造4,500噸化學試劑,每年生產1萬2千噸化學試劑的能力。報告中還提到北韓可以生產的化學試劑包括氰化氫、光氣(碳醯氯)、沙林(Sarin)、塔崩(Tabun)、氯氣和芥子毒氣家族的數種化學試劑。該國從九零年代開始向埃及、伊朗、利比亞和敘利亞等國提供過化學武器或研製化學武器的技術。

那份報告中還引用前監獄囚犯和獄警的證詞,指北韓政府在某些集中營中的政治犯身上測試生化武器。

由於在自己的公民身上試用生化武器,北韓已經受到了聯合國制裁,現在尚不清楚聯合國會進一步採取什麼措施來阻止此類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