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希臘人:這是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

圖為2015年7月6日,雅典一名男子在提款機前領錢。自7月6日起,雅典市民每天提領的上限是50歐元。缺乏現金令希臘人覺得像在經歷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5年7月6日,雅典一名男子在提款機前領錢。自7月6日起,雅典市民每天提領的上限是50歐元。缺乏現金令希臘人覺得像在經歷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賽琳/編譯】希臘的經濟正在希臘人的眼前死去,因為資本管制和銀行關閉,現金變得更加稀缺,工廠停工、商店關閉,越來越多的公司員工被強迫休假。搶購導致藥物和食品缺乏、超市的貨架空無一物。據英國的《衛報》報導,越來越多的希臘人本能地談論生存,就像在經歷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

資本管制導致現金儲備枯竭


實行資本管制已經有八天了,它所導致的信用緊縮就像可怕的幽靈一樣使現金儲備枯竭。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裡,歐元的5分、1角、2角的鈔票已變得幾乎絕跡;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1歐元的硬幣上。

很多人流著淚走在街頭,不敢相信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流落到這樣的地步。

為了防止銀行系統崩潰而實施管制以及希臘銀行的關閉,本來是要在7月7日結束的。但是在6日晚上7點,在希臘拒絕緊縮的公投結果公布不到24小時,希臘銀行協會宣布,資本管制和銀行關閉都不會取消,提款機取款的上限依然存在,而且從60歐元減少到50歐元,因為小面額的鈔票已經用完了。

一名財經專家告訴希臘SKAI電視台:「我們的經濟正在慢慢死去,目前正處於重症監護。」他擔心希臘現在正駛向一個全面的銀行業危機,每一個層面的功能都不全。

希臘經濟陷入全面危機


消費量急劇下降帶來生產停頓;因為禁止銀行轉帳而對進口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使得物資的供應中斷;工廠停工、商店關閉,越來越多的公司員工被強迫休假。

希臘全國商業聯合會的負責人柯齊迪斯(Vasilis Korkidis)強烈懇請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拯救希臘」。這個代表全國近28萬中小型企業的商會組織,遭受到此番資本控制的重創。

柯齊迪斯在7月6日的公開信中寫道:「因銀行關閉所導致的損失無法估量。」他呼籲左翼政府能夠同意從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獲得金融救濟(Financial Lifeline)的方式避免希臘破產,認為這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從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的花卉市場到克里特島(Crete)的海灘酒吧,缺少現金的現象正在浮現,人人幾乎都是使用信用卡。雅典衛城(Acropolis)一家餡餅店員工說: 「帳單可能總共只有1歐元,但顧客仍然使用信用卡。」

搶購已造成全國的藥物和食品短缺,促使希臘人急於購買日用品。一名希臘人說,我已經儲備了咖啡、豆類和米,還有電池和肥皂,自從投票否決(進一步緊縮)後,我認識的人都害怕發生最壞的結果:退出歐元區現在變得非常可能。

希臘最大的外匯收入來源:每年帶來超過300億歐元的旅遊業則面臨取消旅遊和大量取消最後一刻預訂(last minute order)。希臘旅遊聯合會的策略師表示,去年這個時候,我們一天有大約12萬個最後一刻預訂。現在,因為這一切,我們的預訂量下降到大約7萬個。只要有一個協議,就能扭轉形勢,但現在(的情況)令人擔心。

在克里特島、羅得島和伯羅奔尼撒半島經營連鎖酒店的奧德馬爾渡假村(Aldemar Resort)執行主任歎氣說:「這就像是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