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科大7作品 獲2015德國紅點獎

《空調鯨魚》同時榮獲2015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和美國IDEA設計獎,並與廠商接洽進行產品打樣中,預定於明年量產上市。(北科大提供)
《空調鯨魚》同時榮獲2015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和美國IDEA設計獎,並與廠商接洽進行產品打樣中,預定於明年量產上市。(北科大提供)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獲獎率低於4.9%的「設計界奧斯卡」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日前揭曉,台北科技大學和全球61國共4,680件作品競相角逐,共有7件作品獲獎,包括利於老弱婦孺於車內緊急逃生用的《角落擊破器》、可回收空調積水和調節溫溼度的《空調鯨魚》等,其中由工業設計系副教授鄭孟淙所帶領的設計心理研究室就獲獎3件,展現設計對社會議題的關懷和改變力量。

鄭孟淙總是告訴學生:「能用設計做出什麼樣更好的改變。」他說,從今年獲獎作品的概念,可看出學生不再侷限家居生活用品設計,轉而對環境、社會、人文的關懷。

《角落擊破器》由創新設計研究所鄧培志採用捕鼠器的運作原理,偕同同學張耕慈、邱凱欣和校友林冠芠經過3個月的測試,將擊破器內裝置中心轉軸彈簧,撞針軸心即可精準落在對的位置,且不造成玻璃碎片四散。團隊更於作品上加裝防孩童誤觸的蜂鳴器,讓民眾都可透過拉動把手的簡易動作,在緊急狀況下安全、快速、省力地擊破窗戶,增加更多逃生時間。

《角落擊破器》讓每一位民眾都可透過拉動把手的簡易動作,在緊急狀況下安全、快速、省力地擊破窗戶,增加更多逃生時間。(北科大提供)《角落擊破器》讓每一位民眾都可透過拉動把手的簡易動作,在緊急狀況下安全、快速、省力地擊破窗戶,增加更多逃生時間。(北科大提供)

除此之外,鄧培志因為父親擔任空調技師,會將空調積水再次使用,促成他發想製作外掛裝置《空調鯨魚》,能夠將回收的冷氣冷凝水蒸發成噴霧,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並保持室內溼度,以減少開啟冷氣「急冷」功能所消耗的電力,更可節省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