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越共領導人到訪 美高規格接待

【記者馬麗/編譯】從7月6日至10日,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將「歷史性」的首次訪問美國。外媒報導,白宮十分重視阮富仲的來訪,把他待為上賓。

據美聯社報導,阮富仲沒有任何正式的政府頭銜,但將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見,因為他是事實上的越南最高領導人。

更能說明阮富仲地位的是,美國商會將專門為他舉行歡迎晚宴。20年前,經濟需求推動了美國和越南戰後關係正常化,現在經濟需求仍然是雙方建立親密關係的一大動力。

1995年7月11日,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宣布兩國關係正常化,並結束了1975年越戰後對越南的經濟制裁。

現在,雙方的歷史辛酸都讓位給了實用主義。越南的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把國家經濟搞得一團糟,急需要一雙援助之手。而對美國企業來說,最好搶在亞洲和歐洲的競爭夥伴之前抓住機會。

阮富仲把他的美國之旅稱為「一次歷史性的訪問」。

美聯社指出,美國官員迫切希望跟越南建立友好關係。在地緣政治和經濟方面,越南可能成為歐巴馬重返亞洲戰略的重要「支點」。另外,作為一個面對中共南海軍事威脅的國家,美國對北京的強硬講話也會讓越南感到安慰。

越南人普遍對中共的南海擴張不滿,但是越共領導人並不願意和中共直接對抗,一方面是可能帶來更大的麻煩,另外一方面是, 跟「共產兄弟」分裂而跟西方民主國家親近,讓阮富仲這樣的老牌共產黨人尷尬。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Walter Lohman)說,「(越南)不過是想在美國籃子中放些雞蛋,來平衡中國籃中的雞蛋。一切都是為了服務於越南的利益和戰略。」

華盛頓將向越南提供經濟上的好處,自1995年以來,美越貿易額從5億美元上升到去年的350億美元。越南已取代馬來西亞和泰國,成為東南亞向美國出口商品最多的國家。

越南的人權紀錄和對不同政見者的打壓,使得美國國會反對政府對越南的支持。

阮富仲承認越南在民主、人權和貿易問題與美國不同。他補充說:「我們應該用一個開放、坦誠和建設性的態度來保持對話,以增進了解,縮小分歧,確保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