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經營人生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每個人都以不同的言行,譜寫自己的樂章,填寫屬于自己的答卷。有人為中華復興,嘔心瀝血,英勇獻身,但也有人濫用職權,人生軌跡蛻變。

要想經營好人生,要有一盞燈-擁有執著的理想。古人云:「哀莫大於心死」;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沒有追求。有位作家戴爾說:「想要成為一個有作為的人,在人生抱有目標,是重要的必需條件。」人生沒有理想、信仰,只能是得過且過,有了理想,明白人生有涯,在有生之年就有極大的內驅力推動上進,奉獻餘熱。

知道自己雖不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天之驕子,但可以做到「天生我才必有用」,成為社會中閃爍的一顆亮星。

經營好人生,要有一塊試金石。那就是遭遇挫折與失敗,面對紛繁的艱辛與困難,不怨天尤人,自暴自棄;不埋怨生不逢時,懷才不遇,因而一蹶不振。因此,經營人生,適時定位是最佳的法寶。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實事求是地定位自己,不斷地充實自我,老有所樂自在其中,夕陽也品嘗看著晚霞的甜果。

人生像一根長長的鏈條,在這根鏈條上,拴著輝煌、平淡、富貴、清貧,品嘗人間百味,體會世態炎涼……個人的生命,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庸庸而羞愧。我們沒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不用心經營美好的人生。因此我們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以健康、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