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學會「回味」

《簡單‧幸福》 2013 水彩 (林毓修提供)
《簡單‧幸福》 2013 水彩 (林毓修提供)
文/西如

回味,是咀嚼,是反思;回味給人帶來的享受,是思考,是懊悔。

生活需要回味,是因為生活節奏太快,世界變化太快。我們認識了太多的人,經歷了太多的事,忙忙碌碌,一路風塵。假如對自己所做所為的事,結識的人,不去多思多想,做些回味,囫圇吞棗般地生活,這樣自然吸取不到生活的營養,從自己經歷中得不到益處,甚至不知道做錯了什麼,也不知道做對了哪些,哪些又該檢討改進。

回味,就是從事物的表面現象,看到內在的東西,也就是對自己走過的路進行巡視。回味成功時,獲得的鮮花和掌聲,會使你重溫昔日的美好時光,感受生活的溫馨,激勵自己熱愛生活,繼續努力;回味跌倒時鼻青臉腫的景,會使你痛定思痛,尋覓跌跤的根源。

回味,可吸取教訓;回味,可使以前趕路的進程做了個瞭解的檢討;回味,可憶及多年相處的朋友,在自己危難之中所給予的真誠相助;回味,會使你在困境中,又有奮鬥向上的自信心;回味生活中的種種失意,使你一分一為二地看待生活,從而增強戰勝困苦的信心,提高擊敗磨難的能力,使以後增加了所謂「千磨萬磨皆須靭,不管東南西北風。」筆者日前跌跤情形,詩敘如次:

外回車騎才到家,重心不穩跌跤爬;

鄰居看我扶吾起,以後留心晚景霞。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