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快樂當志工

(Fotolia)
(Fotolia)
文/沙山懷若

我喜歡每個星期四的下午一堂課,去小學當個志工老師。從來沒想過,當志工是多麼清高,多麼付出,多麼地施比受更有福。我只是純粹地「需要」,我需要被叫老師的虛榮,我需要付出的高尚,我需要推廣自己所寫的〈芳苑漁歌〉的快感,如此而已。

就像有一次,國小校長跟我們聊天,說到一個例子。有一位企業家,平常上班工作非常忙碌,壓力非常大。可是一到假日,他又跑到嘉邑行善團去當志工。

搬石頭,運泥土,鋪橋造路,汗流浹背。問他,為何上班這麼辛苦,又來當志工如此勞累?他說,當志工勞動,換個情境,就是充分地休息。

原來,當志工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所需。就像幾年前,正當身心困頓時,我咬緊牙關去鄰鎮的保育院當志工。當看到我所服務的對象,是一堆行動不便、口齒不清的多重障礙者。我才發覺,我有多麼幸運,多麼幸福。我看到了比我更痛苦的人,比我更艱難的生活著,那我的這點點受挫又算甚麼呢?所以在當保育院志工之後,我對自己的遭遇完全改觀,內心升起了無比的感恩。

這就是當志工給我的成長。至於當國小的志工,除了給我那些內心的需求外,也在與小朋友的互動裡,重拾了那童稚時的純真,這也是我的另一種收穫。所以,如果有時間的話,如果您的人生正處於低潮、困頓、無助,甚至覺得生活只剩經濟層面時,沒有錢就無法活下去,那麼,建議去當當志工,保證這些症狀將會不藥而癒 。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