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學家發現五個大質量隱蔽黑洞 推測其實際數量龐大

黑洞模擬圖。(圖片來源:ESA/ATG Medialab)
黑洞模擬圖。(圖片來源:ESA/ATG Medialab)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文學家們發現了五個大質量隱蔽黑洞,而且推測宇宙中這種黑洞為數龐大。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7月7日新聞報導,負責該研究的英國杜倫大學科學家蘭斯布里(George Lansbury)說:「長期以來,我們只了解那些沒有被塵埃和氣體遮蔽的黑洞,我們曾懷疑有更多隱蔽存在的黑洞。」

蘭斯布里解釋,因為使用美國航太總署的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STAR),所以第一次判斷出塵埃和氣體後面的存在黑洞,而此前無法判斷那些空間的性質。

該研究發表於《天體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且於7月6日在北威爾斯的皇家天文學會國際天文大會上向同行陳述。

研究人員觀察到穿透過塵埃和氣體的高能X射線,查其來源為大質量黑洞。美國航太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科學家史登(Daniel Stern)說:「高能X射線較易穿透物質,所以我們能夠觀察到埋藏在氣體中的黑洞。」

蘭斯布里進一步說明:「僅確認其中隱藏5個大質量黑洞,但是預計宇宙中存在的這種黑洞數量巨大。」

科學家根據觀測的重力數據,判斷這5個黑洞處於極其活躍狀態,這令他們感到很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