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改掉這些壞毛病 避免成為顧人怨主管

文/記者藍悅真
您是否喜歡自己的主管?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76%的受訪上班族不喜歡自已的直屬主管,甚至其中有近20%的受訪者坦言「非常討厭」。調查整理出最討厭的主管類型前十名,以專業度差的「無能」、喜怒無常的「情緒化」及推卸責任的「沒肩膀」主管最受上班族詬病。

調查中顯示,主管的專業程度不佳,除了會導致與上級在專業領域上溝通不良,更容易因決策錯誤,造成部門整體績效不彰、工作士氣低落、對主管的信任程度差,惡性循環的結果,不但人才紛紛求去,更影響企業的整體營運及競爭力。因此調查認為,主管的專業能力強,更勝於擁有好脾氣及好個性,較能獲得下屬的信服及青睞。

進一步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年齡較大的上班族,對直屬主管的不滿程度相對較高,而各產業中又以「媒體/出版」、「教育/政府/團體」及「傳產/製造」討厭主管的比率最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解釋,主管與下屬多數因權利不對等、立場對立及共事時間長,因而較容易在工作中產生摩擦,而下屬多半為妥協的一方,帶著委屈執行任務,甚至揹黑鍋善後者也不在少數,因此,多數對直屬主管有所怨懟,進而產生不滿。

此外,調查進一步針對辦公室人際關係研究,發現職場上最常遇到的「職場討厭鬼」,除了「部門直屬主管」之外,就屬「部門同事」及「皇親國戚」最讓人討厭;而「自大/自我感覺良好」、「出一張嘴」及「人前人後」則是職場中顧人怨的普遍行徑。

有近九成的受訪者坦言,工作表現會受到「職場討厭鬼」影響,包含24.7%有些微影響、39.4%有明顯影響,更有24.5%表示「被害慘了」。面對「職場討厭鬼」,上班族多數選擇以「離職/換工作」、「能閃則閃」、「對事不對人」方式來因應。

何啟聖提醒,職場如戰場,因利益衝突交錯,難有永遠的敵人及永遠的戰友,但整體而言,互動較多的對象,較易造成摩擦與嫌隙,即便是工作、生活習慣或人格上的小缺陷,也容易讓共事者深受其害,因此他建議,面對無法愉快共事的同事,應適時閃躲、避免不必要的互動,並懂得在工作中保護自身權益避免遭其所害,或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委婉請求公正的第三者協助,也是積極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

職場上班族形形色色,人際關係是職涯上的必修學分,若遇到困難或不順心就離職閃躲,不但阻礙個人職涯發展,更難保下一份工作就能免於重複類似情景;若能適度地尋求良好的情緒發洩管道,以及健康紓壓方式,調整好身心後再繼續努力,甚至與所謂「職場討厭鬼」化解衝突,或許是比較好的做法。

另外,孔子說:「見不賢而內自省。」若察覺到別人的言行不足時,能夠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有相同毛病,並澈底將其改善,相信不論在職場還是其他環境,您都能擁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十大「顧人怨主管」類型
1無能:專業度差
2情緒化:喜怒無常
3沒肩膀:推卸責任、推工作
4火爆:爆怒、難溝通
5公主病:態度高傲、架子大
6遙控:電話發號司令、出一張嘴
7小氣:肚量小、一毛不拔
8搶功:愛邀功、與下屬搶功勞
9豬哥:性騷擾、開黃腔
10隱形:閃躲搞失蹤、逃避決策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記者/藍悅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