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古典藝術饗宴】蔦松年度展演一票難求 演出贏得滿堂彩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頑皮的小武僧》。 (記者李丹尼/攝影)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頑皮的小武僧》。 (記者李丹尼/攝影)

【記者廖素貞、顧惠玲、鍾元、戴德蔓/連線報導】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共有舞蹈科50位學生、音樂科78位學生,聯合演出2015年「古典藝術饗宴」年度成果展,8日晚間在雲林縣文化處音樂廳首場演出以及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大爆滿,場外大排長龍,全場座無虛席,精采演出讓觀眾掌聲如雷。

由美國飛天藝術大學全力支援專業師資的雲林縣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是台灣唯一以古典藝術精神為宗旨的藝術中學,集古典美術、舞蹈、音樂教育理念,秉承傳統正統文化教學,首重德術兼修。辦學僅4年,學校的展演在全國各地大放異彩,學生的品格陶冶、藝術深造的工程,也讓各界深感讚歎!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仙笛》。(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仙笛》。(記者李丹尼/攝影)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雷音唐鼓》。 (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雷音唐鼓》。 (記者李丹尼/攝影)
音樂班精采演奏。(記者李丹尼/攝影)音樂班精采演奏。(記者李丹尼/攝影)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音樂班演出。(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音樂班演出。(記者李丹尼/攝影)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中國古典舞基本功展示。(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中國古典舞基本功展示。(記者李丹尼/攝影)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蒙古舞《奔騰》。 (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蒙古舞《奔騰》。 (記者李丹尼/攝影)
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扇飄霓彩》。 (記者李丹尼/攝影)雲林縣立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台灣飛天)7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圖為舞蹈班演出《扇飄霓彩》。 (記者李丹尼/攝影)

斗六市長:我們見證了什麼叫用心

斗六市長謝淑亞對學生精采的演出讚不絕口。(記者廖素貞/攝影)斗六市長謝淑亞對學生精采的演出讚不絕口。(記者廖素貞/攝影)

斗六市長謝淑亞也到現場觀看了上半場的演出,「這不像中學生的演出,太不可思議了!超出了他們的年齡,不知學校施了什麼魔法?為什麼這些孩子有這樣的超能力演出?」她表示,自己完全被高難度的毯子功所震撼,尤其是連續翻騰的高難度動作,「實在太厲害了!」

謝淑亞強調,「這樣的藝術展演對縣內的藝術教育有提升作用,因為看到就會感動。除了感動,從學生的表現中,看到的是用心,這樣的成果背後,不知要花多少心力?吃多少苦頭?流多少汗水?真的很不簡單!」她更表示:「各行各業要追求極致的話都要用很大的心力,就是『用心度』,學校和學生讓我們見證到什麼叫用心,我覺得那是最令人感動的。」

紀政:蔦松國中是高格調的學校

台灣前國策顧問、「飛躍的羚羊」紀政(中)開心地說:「很高興我來了!」右為蔦松國中校長張凱瑞。(記者戴德蔓/攝影)台灣前國策顧問、「飛躍的羚羊」紀政(中)開心地說:「很高興我來了!」右為蔦松國中校長張凱瑞。(記者戴德蔓/攝影)

「很高興我來了!」台灣前國策顧問、「飛躍的羚羊」紀政開心地說,她從小就非常喜歡表演藝術,前一天才從歐洲趕回台灣,特地帶了20位家屬朋友來看演出,「真的很不簡單、很感動。」

對於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到這麼高格調的學校去,紀政表示很感動,也希望有更多的社會大眾能支持這樣的學校。她說,看過簡介後,才知道蔦松是一所術德兼修的學校,她一定會去參觀蔦松國中。

前社會局長:讓孩子擁有人生目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良與退休於台南市社會局長的夫人曹愛蘭共同觀看了蔦松展演。(記者戴德蔓/攝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良與退休於台南市社會局長的夫人曹愛蘭共同觀看了蔦松展演。(記者戴德蔓/攝影)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與退休於台南市社會局長的夫人曹愛蘭也共同觀看了蔦松展演。施信民說:「台灣目前的教育還是以升學為主,有這樣以舞蹈、音樂、美術為主的藝術學校,在中學階段以這個為興趣,發覺自己的潛能,這是一件很好的事。」

曹愛蘭表示,蔦松的表演讓她很感動,印象非常好,這麼小年紀表演的水準非常好,不管音樂班、舞蹈班都非常讓人驚豔。她說,一般青少年在這個階段對於人生大部分都沒有目標,而且迷茫,蔦松學校的特殊性給孩子帶來明確的目標,而且可以讓家境不好的孩子學到美術、舞蹈、音樂專業,對台灣社會的意義非常重大。

舞蹈團長:舞蹈專業演出讓人驚豔

晨雲舞蹈團長陳雲表示,蔦松展演讓人非常驚豔!(記者戴德蔓/攝影)晨雲舞蹈團長陳雲表示,蔦松展演讓人非常驚豔!(記者戴德蔓/攝影)

「今晚孩子的演出只有『驚豔、讚歎』可以形容。」晨雲舞蹈團長陳雲表示,好像看到專業舞者的表演,音樂班的演奏也非常專業、非常好。她笑著說:「今天有這種學校非常好,如果我不是年齡太大了,我都想去報考了!」

陳雲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有力團體可以支持蔦松藝術學校,該校的教學理念對孩子的身心靈都非常好,可以讓孩子遠離電玩,「畢竟現在科技太發達了,要讓孩子學習這些傳統舞蹈很難。」

企業家:看完演出覺得台灣有希望

香菇王集團董事長、台北彰商校友會長王義郎與企業老闆吳進賢都參觀過蔦松國中,對於蔦松的辦學理念很欽佩。王義郎說:「看完表演,覺得台灣有希望了,這是台灣藝術的明天,像蔦松這樣的藝術學校應該多推廣,青少年很需要這樣的教學環境,孩子有志願、有志氣、可以出國表演,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吳進賢表示,看完孩子的表演很感動,現在的社會很需要這種結合文化藝術、道德為一體的力量。現在很多年輕人不見得循規蹈矩,一部分人被風氣帶壞了,「我覺得在這個學校起頭帶動,對社會、青少年起到向上的正面力量。」

國一同學的作品(幾何、石膏素描)。(記者廖素貞/攝影)國一同學的作品(幾何、石膏素描)。(記者廖素貞/攝影)

久木營造公司董事長陳義銘亦協同公司主管及夫人前往觀賞演出,他表示,看他們的表演,心裡很感動,那種感動是發自內心、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孩子扎實的基本功看得出來是經過一番苦練,那種辛苦不是一般孩子能吃得了的。

他說,「演出非常非常成功,非常棒!精湛的表演已經是超水準的,可以邁向國際更上一層樓。」

久木營造公司董事長陳義銘(右2)協同公司主管及夫人觀賞蔦松國中展演。(記者李芳如/攝影)久木營造公司董事長陳義銘(右2)協同公司主管及夫人觀賞蔦松國中展演。(記者李芳如/攝影)

期貨公司副總:學生前途不可限量

國票期貨副總蔡鎮村讚歎演出,「這是力與美的表現,充滿整個藝術殿堂。」他說,男、女舞蹈演員基本功都很好,看得出來指導老師花很多心血下去,這些老師本身也是藝術家,「台灣有這些學子及老師肯為藝術付出,而且台上的音樂、舞蹈是teamwork(團隊合作),我覺得很不簡單。」

蔡鎮村提到,從簡介得知蔦松學生有遠從澳洲、芬蘭、日本、韓國等國家而來,這些學生有興趣學習古典的藝術,好好培養應該會做得很好;而且演出內容都有結合國際的取向,相信憑著他們的實力,未來走向國際舞台,前途不可限量。

押花藝術家林文章盛讚「演出很棒」,看到舞蹈演員高難度的肢體動作,以及樂團柔和的音樂演出,他很感動學校訓練用心。他說,「蔦松全校都是住宿,讓有藝術天分的學生在團體中生活,他們會因興趣而專心學習,孩子只要肯吃苦,就更有成就的機會。」

服裝組的黃彥慈同學穿著自己親手車縫的中國服為來賓導覽解說。(記者廖素貞/攝影)服裝組的黃彥慈同學穿著自己親手車縫的中國服為來賓導覽解說。(記者廖素貞/攝影)

透視全球報導特派記者李成蘭表示自己深受震撼,「小小年紀可以跳出這種水準,很棒!他們的肢體語言和專業的性質讓我感覺很好。」她希望更多人來唸蔦松,「甚至會推薦親朋好友,如果小朋友有這方面才華,可以來這裡學習。」

台北市雲林同鄉會總幹事林朝森神情愉悅地表示,看了節目十分感動也非常驕傲,蔦松國中是培養古典藝術的搖籃,有這麼好的文化傳承要多介紹給大家。他稱讚:「舞蹈方面基本功非常好,樂器表演精湛程度不輸職業性的,真是引以為傲。」

口湖國中校長:觀賞人潮盛況空前

口湖國中校長陳勝雄非常讚賞學生的美術作品。(記者李芳如/攝影)口湖國中校長陳勝雄非常讚賞學生的美術作品。(記者李芳如/攝影)

雲林縣立口湖國中校長陳勝雄在看完蔦松國中展演之後,非常讚歎!而民眾的踴躍也讓他相當驚訝,「剛剛要進場時,音樂廳門口大排長龍,這在雲林縣是非常少見的,連職棒來比賽也沒有這樣的情景,前來觀看演出的人潮可說是盛況空前,這代表飛天藝術學校(蔦松國中)的成功。」

等候進場的民眾大排長龍。(記者李丹尼/攝影)等候進場的民眾大排長龍。(記者李丹尼/攝影)

陳勝雄表示,他相當認同蔦松的教育理念,「學生大部分都住校,在學校有團隊的規範,遠離了3C產品,對學生的成長學習更能夠淨化、純淨思想,展現的作品、創作更純淨、更能感動人。學生在學校中學習自立、配合團隊演出,而且每個人都如此快樂、奔放、充滿自信、自我實現,這種做法非常棒!」

學生油畫作品(記者李芳如/攝影)學生油畫作品(記者李芳如/攝影)

他指出,現在學校過於重視智育成績,為考試而讀書,出社會後為工作而生活。而蔦松的教育對生活品質、品德的培養對社會有莫大幫助,如果生活融入藝術當中,生命會更有意義。

陳維妮同學的靜物素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陳維妮同學的靜物素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明德國中校長:品德教育融入生活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校長曾美蕙讚美:「看到學生的成果非常優秀,在舞蹈、音樂上都媲美職業性的演出,他們還在國中、高中階段,可是完全沒有怯場,以家長或學校的立場來看,真的是非常傑出的表現。」她相信,學校對於他們的品德、美學教育,一定平時就融入在生活之中;對藝術有興趣的孩子,蔦松有國外知名學校(紐約飛天)師資,是非常好的學習環境。◇

服裝設計科高一生黃彥慈與自己設計的服裝作品,清麗脫俗(記者李芳如/攝影)服裝設計科高一生黃彥慈與自己設計的服裝作品,清麗脫俗(記者李芳如/攝影)

民眾:看得出是經過千錘百鍊的練習

帶著全家一起來觀賞的縣民胡忠義,看了學生精湛的演出後說:「真是太感動了!『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現在的孩子能吃這麼大的苦,實在不容易!從學生的演出就可以看出他們都是經過千錘百煉,那種苦像我們這種年紀從小吃過苦的人,都不一定受得了,這些孩子實在了不起。」

圖書館主任:作品水準比科班更好

除了場內舞蹈與音樂班學生精采的演出外,大廳中也布滿了美術班的作品,還有服裝組設計的各式服飾,吸引不少來賓觀賞,「國中生怎麼能畫出這麼高水準的作品,比一般科班出身畫得還要好!」虎尾高中圖書館主任康萬木對學生的作品讚歎不已!

美術班學生與相關作品。(記者李丹尼/攝影)美術班學生與相關作品。(記者李丹尼/攝影)
學生水彩畫作品(記者李芳如/攝影)學生水彩畫作品(記者李芳如/攝影)

學生家長:孩子的美術造詣超越自己

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目前從事美術教學的學生家長謝清宏表示,在偶然得知蔦松藝術中學在雲林成立時,他就毫不考慮地把2個孩子都送來了。「他們到了蔦松後心性改變很大,而且變得很獨立,感謝學校把孩子照顧得這麼好」,這讓謝清宏非常放心。他開心地說:「現在孩子在美術技術上幾乎超越了我!」

蔦松國中表示,自2011年9月成立以來,學生參賽優異表現,榮獲特優、優等或第一名,累計共64項196人次。新唐人電視台主辦2014年「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5位入圍複賽,1位獲得少年男子組銅獎。

美術科班學生分享藝術創作

蔦松高中學生鄭邵涵分享美術創作表示,學習正統美術不只是眼睛觀察要畫得像,更要從心裡去感受裡面的內涵。她舉例畫摩西的石膏像,還上網去查歷史,也去看了幾部電影,因為對摩西的事蹟更了解,會畫得比較深入。

學生的作品,石膏像素描。(記者廖素貞/攝影)學生的作品,石膏像素描。(記者廖素貞/攝影)

鄭邵涵從小喜歡畫畫,包括素描、水彩、粉彩。她說,原來個性不修邊幅,不注意細節,生活習慣也會反映在畫面上,蔦松國中重視心性的提升,現在她的畫細節會變得多很多,比如以前風景畫的葉子都是一坨,現在會畫一片片的葉子,這樣看起來的畫才會生動。

大廳裡學生的美術素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大廳裡學生的美術素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即將就讀高一的朱穎說,她幼稚園開始學才藝,其中只有美術學得持久,以前畫簡單的插畫就覺得很有趣。蔦松國中老師教最扎實的基本功,全部都是系統的上課,老師做的指導很到位,她上課都很明瞭、覺得好理解,同學間也都會做交流,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尤其學校每半年會到校外做展演,這是很榮耀、很神聖的事情。」◇

高二生服裝設計科 陳書霽穿著自記設計的衣服 氣質典雅。(記者李芳如/攝影)高二生服裝設計科 陳書霽穿著自記設計的衣服 氣質典雅。(記者李芳如/攝影)
美術班服裝設計組展出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美術班服裝設計組展出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