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何謂腸道激躁症

肚子痛(123RF)
肚子痛(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腸道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又稱為大腸激躁症、大腸躁鬱症、腸躁症、過敏性腸道症候群、大腸急躁症、刺激性腸症候群等等,為大腸的蠕動或分泌異常引起的疾病的總稱。 

診斷標準

腸道激躁症主要症狀就是肚子痛與排便異常,現在有所謂的IBS診斷準則,1978年發表的Manning criteria及2006年發表的羅馬準則III為目前主要兩大準則,內容如下:

1. Manning  criteria

至少6個月發生慢性或反覆性腹痛,伴隨以下兩種或更多的情況:(1) 排便後腹痛緩解 (2) 腹痛伴隨排便次數頻繁 (3) 腹部腫脹 (4) 感覺糞便沒有排乾淨 (5) 糞便上有黏液。

2. Rome III criteria

每個月至少3天且連續3個月反覆性腹痛,伴隨以下兩種或更多情況:(1) 排便後腹痛緩解 (2) 排便習慣的改變 (3) 糞便形狀改變。

腸道激躁症就是慢性的、反覆的腸胃症狀,但找不出原因,時常感到腹痛,排便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祕,其中又以拉肚子占大多數,又常常有腹脹咯氣,讓身體很不舒服。

發生率高

腸道激躁症在20%的女性與12%的男性中出現,在老人中比率比較低,在美國,西班牙裔的發生率比白人與非裔都要低。現在沒有一個獨特的生理機轉可解釋腸道激躁症,專家都認為這種病患腸道蠕動都很正常。腹瀉為主的腸道激躁症,吃下的食物很快地就排出來了,便祕為主的腸道激躁症,食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較久,但大部分患者對於環境與心理的刺激,腸道的收縮都有增強。

如何診斷

要診斷腸道激躁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地詢問一下病患的病史,最常用的就是用排除法,因為腸道激躁症沒有確切測試方法存在。通常要看一些情況,如這人的發病年齡不大,40歲以前就發病了,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在情緒受刺激時發病,在發病期間,症狀卻都差不多,在吃飯後,腹痛會增加,而排便後,腹痛減輕,大便的黏液增多,這些情況都是腸道激躁症的標準症狀。

若是50歲以上才出現排便問題,症狀持續時間很短,病情越來越糟,嚴重的腹瀉,體重下降,肛門出血,糞便帶膿等等,這些就是其他病了,因為腸道激躁症不會症狀這麼不穩定。

一般說來,腸道激躁症的人比較焦慮,有時會出現人格違常,憂鬱,身心症等問題。

中醫觀點

腸道激躁症的人木剋脾土的情況相當明顯,木在五行中代表肝臟,與情緒有關,土就是脾胃,在五行生剋中,情緒不穩定,肝氣就鬱結,甚至化火,火氣上來,氣鬱不通,就剋制脾土,脾土受剋,就腹脹、腹瀉、腹痛、便祕,腸胃功能紊亂的情況就來了。還有脾土越弱的人,越容易受到肝木的剋制,平時動不動就拉肚子、肚子痛、消化不良、胃痛的人,情緒一來,如明天要演講,要見重要客戶,學生明天要考試,或是有重大情緒壓力,工作感情不順遂,就開始腹脹便祕、腹痛消化不良等等,尤其是女學生,大考前就嚴重便祕,平時天天都有上廁所,但是考試期間,一個禮拜都上不出來,這都可算是腸道激躁症的表現。

腸道激躁症在東方人的表現主要是以腹瀉為主,大便稀軟、消化不良,便祕的比率較西方人少;西醫對於腸道激躁症的治療就是給予鎮定劑、止瀉劑,或是一些幫助消化的藥物,大部分是酵素、消化酶之類的,止瀉劑是減緩腸道蠕動;但是中醫看主要還是消化功能不好,要增強改善這一情況,可用一些脾胃強壯劑,如香砂六君子湯、肥兒八珍糕、七味白朮散等,這些方藥可讓脾土功能增強,增強之後,即使肝木來犯剋,也不致很輕易地產生消化不良的症狀,也就達到了治療腸道激躁症的目的。

香砂六君子湯

香砂六君子湯是民間常用方劑,在歷代古籍中多有收錄,如《刪補名醫方論》、《明醫雜著》、《張氏醫通》、《古今名醫方論》、《杏苑生春》、《時方歌括》等書中都有。在《刪補名醫方論》中,作者吳謙如此描述:「治氣虛痰飲,嘔吐痞悶,脾胃不和,變生諸證者。」

香砂六君子湯的組成有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半夏、砂仁、木香、生薑,在益胃補中、理氣和胃的作用下,痰飲自化,脾胃增健,對於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弛緩、胃下垂、胃酸過多、食慾不振、腸道激躁症等,都有相當好的療效。

病例介紹

王小姐是一位外商公司主管,今年38歲,年輕有活力,充滿幹勁兒,但是每次有公司會報或高階主管來查巡,腸子就不會動了,四、五天才能解一次,雖然上完廁所有好一些,但反覆的便祕、腹痛,讓其十分困擾。

吃了鎮定劑與軟便劑,雖然有好一點,但是還是不夠滿意,中醫診斷是脾虛肝旺,給予芍藥甘草湯與麻子仁丸後,症狀改善許多,也讓情緒的影響能夠減輕。芍藥甘草湯和肝緩脾,鎮攣止痛,麻子仁丸潤腸滋燥,緩通大便,讓其腹痛減輕,便祕得通。

另一位案例林先生,是一位超級業務,53歲的他雖然事業有成,卻仍衝勁十足,經常交際應酬,但每每幾杯黃湯下肚,就一陣絞痛,馬上要到廁所報到,情況越來越嚴重,一天可能到廁所報到超過10次,在家休息症狀明顯減緩,也較不會鬧肚子痛,生意旺季一來,人忙壓力大,腸胃絞痛、常跑廁所的狀況就立刻出現。西藥吃了鎮定劑與止瀉劑,但拉肚子改善不盡理想,後來在中醫門診,加入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增強脾胃消化功能,跑廁所的狀況便大為減少,心情也不會這麼容易緊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