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企倚中共欺外商 專家:台商能撤快撤

陸企仗恃有中共當靠山,任意欺壓或直接威脅台商生命。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政府應設停損點,「台商能先離開的就先離開」。(Getty Images)
陸企仗恃有中共當靠山,任意欺壓或直接威脅台商生命。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政府應設停損點,「台商能先離開的就先離開」。(Getty Images)

文/記者蕭軒
惡名昭彰的紅色供應鏈,崛起後即壓縮台灣產業的生存空間,企圖使台灣成為中共經濟的殖民地。這串中共「假、惡、鬥」黨文化深植的大陸產業鏈,靠著無視誠信、法律,以流氓手段崛起,對台商狠毒剽竊、侵占甚至坑殺。

中國大陸憑藉低廉的勞動力,建構世界工廠般的生產體系,幾年過去,現在反過來威脅台商。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未來情況只會更糟,因為台商根本無法跟陸企競爭。他直言,陸企仗恃有中共做靠山,用法律欺壓或直接威脅台商生命,「譬如兩岸投保協議,就算簽了也像沒簽一樣」。

過去認為「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外銷第三地」是製造業興盛的絕佳途徑,賴怡忠指出,其實這種模式,等於幫中共養大紅色供應鏈對付台商。他反問,「大陸難道不會(暗地裡藉任何手段)建構自己的供應能力嗎?」

賴怡忠進一步談到,大陸產能過剩,加上中共本身的不確定因素極高,又出現無限蒸發的股市量體,顯示其經濟本身大有問題。他建議政府,現在應設立停損點,想辦法讓台商能先離開的就先離開。

但仍有一部分政商在大力宣揚ECFA、亞投行等傾共利多,賴怡忠大膽推測,基本上,紅色供應鏈的外圍組織,跟大陸有利益結合,才會想進一步強化連結。更直言,「情勢這麼明顯,還作出這麼令人傻眼的發言。」賴怡忠表示,高度懷疑這些人與大陸權貴之間,究竟有何利益瓜葛? 

有分析指出,陸企將利益至上、黨文化式的惡性鬥爭奉為圭臬,掠奪技術、智慧財產權和資源壯大自己。在國際上,華為、中興等企業利用政府補貼,以低於底標的價格搶標,引發抱怨;兩岸太陽能廠互相殺價競爭,導致兩敗俱傷、紛傳倒閉;對非洲國家,中共以輸出基礎建設換取石油,卻只用大陸的建設公司和工人,且技術也不一定轉讓,儼然是殖民主義。這串由陸企組成的紅色供應鏈一旦崛起,恐將在市場上掀起一場經濟戰爭,唯獨幕後黑手中飽私囊,藉機無限制地擴張其特權與勢力。◇